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和亚视欠薪(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四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常设仲裁法院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争端解决程序的东道国协议》及相关行政安排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多谢你们出席今次的签署仪式。刚才已经听到,今次的签署仪式主要是就一个东道国协议和一个相关行政安排备忘录的签署,签署后,往后常设仲裁法院负责管理的相关解决争议的程序可以正式在香港执行。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透过这次的签署和往后与常设仲裁法院的一些活动,增加国际投资仲裁在香港举行。因为现时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我想大家都知道,整个经济势头由西转向东,所以在亚洲区也好,或其他国家在亚洲的经济活动,都是越来越多;以及在全球化和区域融合发展里,很多自由贸易协议,或者是双边或多边的经济或贸易协议都有相关仲裁条款,而这些情况令国际投资争议越来越多,从而有国际投资仲裁服务的需求,我们希望藉今次这东道国协议和相关备忘录签署后,希望可以增强香港在这方面仲裁服务的强势。

记者:司长,想问政改第二阶段的谘询是否这星期展开?多快会开始?

律政司司长:很快有消息,我们很快会公布,正式公布时大家会知道。

记者∶会否是这星期?

律政司司长:总之是很快。时间方面,我们要按时间表来做,正如我以前说,时间确实颇紧迫,因为这原因,我们会尽快开展第二轮谘询,亦希望开展后,大家可以有较聚焦、理性和务实的讨论。

记者:一直以来政府都强调要符合《基本法》和“8.31决定”,现时大家常讨论的“白票守尾门”的方案是否符合这两方面?

律政司司长:我想有两个观点,第一点是每一个政改发展不可能在法律空间里无框架去做,不可以在真空的情况下去做。因为香港是个特别行政区,而《基本法》在香港适用,所以我们一定要首先在《基本法》的基础上。第二,因为人大常委已经在八月三十一日做了决定,所以一定要在《基本法》和人大“8.31决定”的基础,这个我看不到有任何空间改变。

  第二,至于现时社会有讨论有关白票的处理,我们往后会在展开第二轮谘询时大家一定可以讨论,但我在另一个场合强调过,在整个讨论里,首先在法律上弄清楚大家所说的白票究竟是什么一回事;第二,具体细节如何处理也是另一回事,因为现时我似乎听到或看到的,在社会上所谓的用白票去增加竞争性有不同方法,所以具体希望在我们展开第二轮政改谘询时,相关人士可以继续提供他们的意见。我们作为政改三人组,一定会考虑任何符合《基本法》和“8.31决定”的一些提议。

记者:政府有没有看过是否符合?譬如陈弘毅的方案,范太说过符合《基本法》,政府方面有没有看过是否符合?

律政司司长:现阶段我不想太早说是否一定符合或一定不符合。我刚才说,要看往后的细节。但大致上,目前我在新闻上看到的、在传媒报道上看到的,似乎陈弘毅教授所说的白票方式似乎可以在本地立法的阶段,透过香港法律处理。但我重申,具体细节如何,我们日后真的要清楚理解,包括如何界定哪些是白票,因为白票都可以有很多不同情况,最后大家所说的白票究竟是什么一回事要先弄清楚,之后才可以决定真真正正最终方案,无论在细节上,或在整体上,是否可以,第一,符合我们现时的法例,或有否需要修改,或会否与《基本法》或“8.31决定”有抵触。所以,我并不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不过因现阶段我们仍需要多些细节上的资料,所以现时难以一概而论,是否一定或一定不会符合《基本法》,但我很希望多谢社会上不同人士就往后政改发展提出意见,我们会研究每个符合法律要求、符合《基本法》和“8.31决定”的建议。

记者:司长,你觉得白票方案是否有助争取多些泛民支持,从而令政改方案有较大机会在立法会通过?

律政司司长:在“8.31决定”公布之后,我们曾多次强调仍有空间增加整个竞选的竞争性和市民的参与程度。我们也说过,例如在提名的过程是否需要分阶段性,或在提名的过程里,会否用具体方法,令争取提名的人士可以有多些机会将其政纲和理念向提名委员会的委员介绍,甚至向整个社会、所有香港市民介绍。在这情况下,希望可以增加市民对各位希望得到提名的候选人的认识,从而影响整个提名的结果。类似的想法,无论用于提名过程或之后,提名有了结果,提名人如何选举,究竟用白票方式,或是透过一轮选举或多轮选举方式,都正正我们以前说,是在“8.31决定”下,仍然有空间希望可以在细节上研究如何令整个选举公平、公开和有竞争性的一个其中原因,这些都会是我们往后要处理的细节范围内的事。

记者:就亚视欠薪,十一和十二月欠薪到目前已经两个月,为何仍未作出检控?需要什么证据?

律政司司长:简单而言,已经提出票控的,因为已展开司法程序,我不便在此谈详细内容。就刚才这位传媒朋友说的十一月薪金的情况,我从传媒中留意到有一半已经发放,似乎有另一半,我现时看新闻是仍然未付的,这方面我们会与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继续联络。律政司的责任是若收到充分的资料时,我们会向相关部门提供法律意见。不过也希望强调一点,我从传媒上看到似乎有人质疑会否有政治考虑,我希望藉此机会向大家澄清,这个不会有任何政治考虑。其实相关事件,我们一直用香港适用的劳工法例处理,我们不会考虑任何政治事件。谢谢大家。

2015年01月0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