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法治和检控工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十七日)前往斯里兰卡出席亚洲司法部长会议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石永泰之前说特区政府近年不断强调依法施政,他说如果过分强调就是一个极权政府的行为,你如何看?

律政司司长:当日石永泰主席说得很清楚,现在香港不是极权的情况。另外,我亦希望大家理解,为什么某些时候政府会强调要依法或守法,因为最近社会上确实发生了一些违法的行为,也有大型违法事件,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政府有责任强调法治,所以绝对在强调法治的同时,政府无意贬低法治其他方面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明白这个背景。当然,每一样东西如果过分的话,当然有不好的地方,但其实我们强调依法是有其背景原因。

记者:警察正在预约一些参与“占中”的人士,律政司会否已开始看文件,开始准备检控,或者何时完成这程序?

律政司司长:其实处理这方面的调查工作或是检控工作,我们会用一贯的做法。换言之当警方完成他们的调查工作时,会将相关的资料和证据送到律政司,我们会用《检控守则》里条文的根据要求处理。暂时你说何时会处理,现阶段很难说,例如前阵子警务处处长说过,他们估计可能需要三个月时间进行调查,所以我们仍然会和警方有联络,他们有资料时会送给我们。

记者:政府问责官员加薪,你会否觉得晚上出声明很鬼祟?

律政司司长:我不了解情况,所以无法回答,因为我不是新闻部,谢谢。

2015年01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