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汕头商会有关政制发展的专题讲座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林郑(月娥)说时间上可能不是很足够,所以选委会的改变空间不是很大,方案最后会否真是这样呢?

律政司司长:我们目前还在谘询,仍在听取意见,但客观环境时间真的不是太多,我们在谘询完结后会草拟谘询报告,然后我们很快便需要将有关我们建议的、如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里有关产生行政长官的条文提交立法会,然后立法会有相当的程序要做,所以在这段期间,我们会否有充分时间可以在社会上酝酿一个共识,或者最少有充分的支持就某一方面作改动,这是很重要的,这无论在组成也好,在其他方面也好,这是政治现实,或者是时间限制,所以很可能就是你刚才所说的观点,所以是有一定的困难。

记者:之前不是说有很多讨论空间吗?

律政司司长:讨论空间是有,但我们要达到哪一个成效,我们仍要看政治现实。若说某些论点或观点,我们抛出来后,或某些人有建议后,社会上的讨论是热烈或者有充分的支持,甚至有共识,我们绝对欢迎。而在目前的谘询过程中,也希望尽量接触多些团体,看看会否有某些方向可以有支持,这个我们继续会做。现阶段我不能说哪些方面已经有进展,因为谘询期仍未完结,现阶段我们仍是无论公开也好,私下也好,都在听取意见,所以现在,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太多详情。

记者:另外,林郑(月娥)说会提出一个相对中间一点的方案给泛民,希望他们会通过,有没有说具体的细节会在哪一方面让步?

律政司司长:这个我想我不可以作评论,因为我的理解是似乎政务司司长没有公开说过这一样事情,似乎是有另外一位社会人士有这样的引述。而当晚我出席了另一活动,我不在现场,所以我不方便评论。但我可以说的是,刚才那句说话,在政改的谘询过程中,我们尽量听不同的意见,亦尽量希望找到一个办法可以争取最多立法会议员的支持。

2015年02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