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及调查事宜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调解为先承诺书”招待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较早前你接受访问时说曾荫权个案已到决定是否检控的最后阶段,可否说说是否已经向第三方,即外判资深大律师寻求法律意见?另外一宗案件,汤显明的案件,之前汤显明在北京说事情已完结,可以澄清案件的进度如何?是否如他所说的已完结?

律政司司长∶我想大家都会明白,我们不方便就个别的调查作出太具体的评论。回答你刚才问题的第一部分,你刚才问的详情,正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不方便说工作的进度如何,但我重复我当日在另一个媒体的访问,其实已到达最后阶段。希望大家明白,当一个如此复杂的刑事调查中,涉及大量文件,亦涉及一些证人,包括可能是本地和海外证人时,我们的取证和调查过程并非可以很快完结,亦是这个原因,我们是需要时间的。

  至于刚才这位传媒朋友问题的第二部分,即另外一宗调查。该调查仍在进行中。换言之,我希望强调,最少在律政司的立场和角度来说,调查未告一段落,这是我希望在此向大家澄清的一件事。

记者:泛民再次强硬否决政改,其实你现在对政改方案可以获得通过的态度会否变回悲观一些?会否继续安排他们与京官会面?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以前说过,我们从来也知道政改工作非常富挑战,而且是巨大的挑战。在最新的发展,相信这位传媒朋友是指最近泛民二十七位议员捆绑式联署的事。我想这个最新的发展是令香港很多人很失望,因为一方面由现在到我们提交修改附件一的时间,以及立法会将会投票的时间已不多,过往我们亦曾经在不同场合说过,我们希望可以增强沟通。我们希望往后可以再有机会,特区政府可以做一个协调的角色,增强沟通的机会,因为我们相信沟通是正面,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希望泛民朋友,不要做出一些不必要的动作,或发放一些负面信息,破坏可以达成沟通的气氛。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03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