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推广调解服务(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一日)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广香港的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包括调解服务,并十分注重与调解团体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营造有利调解的环境及加强所需的基础设施。

  袁国强在调解督导委员会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招待会上致辞,他说∶“调解除了较诉讼更合乎成本效益外,亦可以更具弹性达成各方皆满意的协议,比透过法庭解决争议灵活,亦更能减低争议同双方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

  他说∶“律政司深信推动调解服务符合香港长远发展,亦有助巩固香港的竞争力,包括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地位。”

  展望将来,袁国强说律政司在调解督导委员会及其他持份者的协助下,正研究多项措施以确保调解在香港持续健康发展,包括研究引入道歉法例和加强调解专业化。

  在同一场合上,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冯骅指出,调解达成的协议能超越法庭只能给予单方的济助,达致双赢。

  他说∶“以调解来解决争议,既节省时间,又符合经济效益,大大减少各方在持续争议中所需要付上的代价,包括精神上的困扰。所以,‘调解为先’实在值得在社区上推广及表扬。”

  约三十个商会、公司和机构在今日的招待会上签署了“调解为先承诺书”,承诺会先考虑以调解解决争议。

  “调解为先承诺书”招待会由调解督导委员会辖下的公众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举办,超过二百四十名来自中小型企业、私人公司、商会和专业团体的代表,以及法律和调解专业人员出席招待会。

  为加深中小型企业使用调解的认知,调解督导委员会于招待会前举行了一场专为中小型企业而设的调解研讨会,共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

2015年03月11日(星期三)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一日)在“调解为先承诺书”招待会上致辞。
袁国强(左二)和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冯骅(左一)与来自中小型企业、私人公司、商会和专业团体,以及法律和调解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