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法治(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律政司发声明,立法会上一些攻击法庭的声明会否构成藐视法庭?

律政司司长∶首先我要澄清,昨日我们的声明并不是针对特别个别的人士。你昨日也留意到,有一个团体发表声明,讲及不同组织和团体最近就有关法官处理某类型的案件有声明,所以我们昨日是一个广泛性的回复,并不是针对个别人士,亦不是针对个别团体,我希望先作澄清。第二,这件事要多角度去看,我相信社会绝对不会赞成或支持某些破坏社会秩序或违法的行为,所以在这方面,他们认为应要有一个恰当的处理,绝对可以理解。另一方面,他们亦要考虑我们要维护法治,司法独立非常重要。所以法官如何处理,我们绝对要尊重。法官或法庭怎样处理,不是完全不可以评论。但我们昨晚的声明亦说得很清楚,法律上容许讨论法庭怎样处理,但也有限度,所以应该是几方面取得平衡,不希望在评论或讨论如何处理涉及社会秩序的诉讼或处理方法时,影响香港的法治。我明白大家都关心,但不希望在关心或维护法治时,反而做出一些事情有反效果。谢谢。

2015年03月3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