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和高铁“一地两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发前往北京出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五十四届年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政改通过的机会是怎么样?曾钰成说政改通过的机会是零。

律政司司长:到今天为止也未有泛民的立法会议员公开说考虑会改变他们的立场,所以到这一分钟为止情况也是艰巨的,但无论如何,政府也会尽力去做,亦希望可以在第二轮谘询报告和我们的建议公布后,继续努力游说泛民议员支持方案,也希望香港市民会表达他们的意愿争取普选。

记者:曾钰成说愿意辞掉立法会主席的职务投票,你如何看?

律政司司长:这个交给曾主席自己决定吧。

记者:高铁“一地两检”的发展如何?

律政司司长:“一地两检”涉及一些技术性问题、运作问题,也有法律问题。我理解张(炳良)局长日前和中央相关部门谈及一些技术和运作问题。就法律问题,香港政府里的跨部门小组正就不同方向考虑,现未有确定的定论,但大家正考虑不同方法,平衡每一个方法的好坏,也要配合运作上是否可行,现在未有定论。

记者:发展如何?

律政司司长:发展是正面的。谢谢。

2015年04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