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四日)上午在北京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是否下星期三会提交政改方案给立法会?是否会在入闸门槛和提名投票方面有所修改?

律政司司长:上星期或最近林郑(月娥)司长也说过,希望这星期或下星期争取向立法会提交第二轮谘询报告,及政府会推出就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方案,我们会尽快有正式公布。至于这位朋友的第二部分问题,我们的宗旨也是一样,希望推荐或入闸门槛尽量低,亦会有一个上限,目的是希望尽量有最多的人可以获得推荐或入闸,令提名委员会多些选择。

记者:降低到什么标准?是否如消息所指,降至十分一提名?

律政司司长:这方面我想待报告推出时大家会知道,但希望会是低过八分一。

记者:之前一直说没什么信心会通过,未来会否向泛民或民意做些什么工作?

律政司司长:我想现时的情况很清楚,就是人大已经做了“8.31”决定,我相信中央在这方面绝对不会有任何改变的原因。因为“8.31”决定是中央考虑整个情况后,作出对香港未来民主发展的一个重大决定,所以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原因“8.31”这决定可以修改。在这情况下,我们也希望泛民朋友或个别人士不要再抱有什么期望可以改动“8.31”。在这情况下,我们亦要兼顾有很多市民同意在“8.31”基础上向前行一步,争取民主发展。在这大环境下,我们希望泛民议员明白,第一,市民愿意向前行一步,第二,中央这决定是不可能有什么遐想可以改变,希望他们兼顾这些情况下,让香港市民可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希望不要再有其他负面的政治取态,希望在这关键时候,大家可以理性点、务实点坐下来,为香港民主进步做点事。

记者:“8.31”决定是不能更改的,在出闸方面会否或者有些调整以争取泛民支持?第二就是会否有个别泛民政党是你们的“箍票”对象?

律政司司长:所有我们的立法会议员我们都会争取他们的支持,当然,往后在我们的游说工作里,我们亦会因应不同议员的意见做不同的工作。刚才你说入闸、出闸那些,刚才也说过,我们会争取低门槛的入闸,亦有一个上限,亦希望在入闸之后,在整个过程里增加透明度和增加竞争性,例如说会否有一个全港公开的电视辩论,或其他形式,令希望参选的人士有多些机会向提名委员会委员和香港市民解释其政治理念或参选政纲?这些我们认为也有助增加整个制度的民主性。谢谢。

2015年04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