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只有中文)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修改附件一那方面,今早谭志源局长说会把“8.31”四大元素提出修正案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修正案的写法会是如何?会是写明二○一七年的方法,还是二○一七年以后也是用这四大元素?

律政司司长:“8.31”决定已很清楚说二○一七年或以后可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所以我们将会向立法会提交的议案,亦会是二○一七年或以后的产生行政长官的办法。

记者:是否即是“袋一世”的意思?

律政司司长:这并非“袋一世”的意思。我们以前也说过很多次,一日我们《基本法》有第七条,我们仍在往后有需要时,视乎香港的实际情况,仍可在普选的发展过程里再行一步。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担心这些所谓“袋一世”的说法,完全没有这问题。

记者:最近也和泛民议员见面完,但他们的态度依然很强硬,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争取他们的支持?第二想问下星期三上立法会提出方案后会有一些宣传工作,是否担心会有一些狙击行为?

律政司司长:对,现时我们见泛民立法会议员,仍未有立法会议员,泛民那方面的朋友,表示会支持政府将会提出的方案。所以往后的工作仍艰钜,但虽然时间不是很多,最少仍有五月和六月两个月,我们尽量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与泛民朋友沟通,亦希望好像这位传媒朋友所说,在未来两个月我们会加强宣传,宣传目的不单是希望令更多香港市民关心这问题,亦希望现时他们心目中希望有普选但仍未发声的市民,希望可以告诉他们的立法会议员代表,他们希望在二○一七年可落实普选,希望民意会令我们泛民立法会议员回心转意,因始终他们是议会代表,他们的责任应是代表香港市民在立法会根据市民意愿投票,希望他们不要违反他们的职责。至于刚才这位朋友说怕不怕有狙击,我想有没有狙击不是我们政府官员可以控制,但无论有没有狙击,我们认为正确的事便会做,所以有没有狙击我们也会继续做。

记者:大律师公会月底会到北京,公民党有票的汤家骅和郭荣铿也可能会去。政府会否安排他们与中央官员见面,增多些票?

律政司司长:政府如在适当时候有需要,我们绝对会积极安排我们的立法会议员,特别是泛民立法会议员与中央官员就政改沟通,这在有需要时、适当的时候,我们绝对会做。但刚才这位传媒朋友说月底大律师公会的访京行程,因这是专业团体、大律师公会自己的行程,不是我们政府安排的行程,所以作为政府不便干预他们的行程。至于在行程的过程里,有何其他安排,我们看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