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政改宣传活动和港视司法复核裁决(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是否满意昨日落区的宣传效果?你们说因美孚的狙击行动,所以最后没有下车,是否怕了狙击者?

律政司司长:首先就昨日的巴士巡游,我们原意是可以真的下车与市民有直接接触,可以做到我们希望做到的目的,但最终正如我刚才在节目所说,我们平衡过最近发生的情况,包括在美孚当晚的情况,我们亦不希望在宣传活动时产生一些不愉快事件,甚至有人受伤的事件,我相信无人愿意看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不下车。但你说这个效果究竟是否满意,当然做多些一定好,但我们是在平衡了不同情况下,我们觉得虽然不能下车,但仍可做到一个目的,就是可引起更多市民留意政改工作,亦令更多市民知道政府现已推出政改的方案,及现在已到了一个很关键的阶段。带出信息这方面,我们认为是做到的,但当然我们希望往后有其他机会更可进一步与市民直接沟通,有机会向他们解释现在政府提出的建议内容和背后理念。

记者:之前CY说过落区宣传无难度,经过这几天后你是否仍觉得无难度?另外只在车上,你们叫口号车外市民可能也未必听到,以后如果再落区还可怎样做才可令更多市民关注这情况?

律政司司长:若我没记错,行政长官当日是说落区对他来说并不困难,难不了他,但每次落区也有不同考虑。现时来说,当然我们经过美孚那次落区活动,经过了昨日的巴士巡游落区活动,我们会根据这两次经验考虑和设计往后落区怎样做。但可与大家说,我们很希望可以继续落区与市民有直接接触,至于往后的办法怎样,或做法怎样,我们会总结这两次经验,以后再找其他办法,希望可有效与市民直接沟通。

记者:港视有关上诉胜诉的问题,政府是否现正研究是否上诉?有些议员觉得法官在判词说得很清楚,理据很清晰,你们很难上诉,以及说到不依法办事那方面,你是否认同法官的说法?

律政司司长:就法官的判决,我们会尽快与独立资深大律师开会,征询独立资深大律师的意见,然后我们才会作出进一步处理方法的决定。现阶段因我们仍未有机会谘询独立资深大律师的意见,所以暂时不可以跟大家说我们作了什么决定,因程序上,我或可说多点,今次司法复核的当事人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所以律政司是代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为我们的当事人,所以在程序上,律政司会做的,是首先会征询独立资深大律师的意见,认为在法律上有没有其他我们应该采取的行动,然后我们会将独立资深大律师的意见提交行政会议,由行政会议决定会否再有其他在法律上的程序会展开,或有其他处理方法。因最终决定权始终也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所以我们要做这些步骤。但可以跟大家说,我们一定会从法律观点角度研究判词,然后向行政会议议员提供相关意见。

2015年04月2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