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检控事宜和政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日)出席资深大律师委任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前有香港电台和TVB记者在一些场合被袭的案件,其实也拍下了整个场面,但也证据不足,不检控的原因在哪里?

律政司司长:因为那事件,我们最后给警方的法律意见亦是说希望警方会进一步调查,所以因为这原因,我不方便在具体或细节方面作一些评论。简单说,我们现在手上有的影片,无论是公开也好,或是警方提供给我们的也好,是看到一些混乱场面,亦看到一个涉及有可能使用非法武力的事件,我们最后的意见也是说希望警方再作进一步调查,所以到现时为止,是未有定论的。但早前说有若干人士证据不足,是因为在影片上看到,他们牵涉的动作可能有出现不同演绎,亦要顾及证据的质素和他们可能有一些答辩理由,所以考虑过所有证据,亦根据《检控守则》,在涉及TVB记者方面,作出那结论。但我希望再强调一次,我们的法律意见是希望警方可进一步作调查,希望找到那些涉及袭击或非法武力人士的真正身分。这案件是未完的。

记者:政改方面,我们做了一个新的民调,政府做了一星期宣传仍未够过半数人支持通过政改方案。会否觉得政府落区宣传的作用不大或宣传力度根本不够?

律政司司长:社会上有不同民调,不同民调也有不同结果。刚才这位传媒朋友说的是其中一个,亦有些是过半数的,所以我们也要可能不只看一个民调,而是整体看不同民调,因大家也知道不同民调用的问题不同时,直接影响了民调结果,这是第一。第二,我们由落区宣传到现在,时间仍短,而我们真是在立法会投票表决,仍有一段时间,虽然不是长,但仍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会尽量继续落区。宣传的目的不只是纯粹宣传,是希望令更多市民对政改事件关心,以及当他们觉得合适时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无论他们的意见是正、反或中立,我们也希望听多些市民的声音,因到最后,民意是政府行事的一个很重要参考。

2015年05月0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