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控周加强公众对法治的认识(附图)

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主办的2015年检控周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展开。这项活动的主题为“公义路上,专业独立”,旨在加强公众人士对法治及公民权利和责任的认识。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开幕礼上表示,香港的整体环境,包括香港的法律环境,以及检控人员执行职务的环境,正有着重大的转变。

  他说:“这些转变为我们的执法机构及检控人员带来巨大的挑战,即使不是整个律政司也受影响。举例说,科技的进步为我们重要的刑事法例带来不少挑战,并在刑事证据及刑事程序方面产生不少复杂和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跨境或跨司法管辖区刑事活动的上升,亦需要不同司法管辖区加强合作。”

  “另一项挑战是如何加强市民的参与,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及符合公众的最大利益下,向市民提供适当的解释。”

  在同一场合,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表示,今年的主题正好说明了刑事检控科在伸张刑事司法公义的道路上极为重视的两项基本原则。

  他说:“我们决定是否就某宗案件进行检控前,必须小心审慎地衡量所有所得证据。除非我们信纳证据充分,支持有合理机会达至定罪,否则不会提出检控。而一旦我们信纳证据充分,会进而考虑为公众利益是否需要提出检控。我们时刻都以法律、国际标准、所有适用惯例和我们的《检控守则》作为指引行事。”

  他说:“我们履行检控职责时,致力确保刑事法律程序中各方的权利时刻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得以维持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并秉行法治,实有赖检控人员这高度专业精神。”

  他说:“《基本法》第六十三条订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这是在宪法层面确立的保证,藉此维持检控独立的重要地位。正是在这基础上,我们全体检控人员在执行职务时,不会屈从于任何人,不管有关人士如何财雄势大。”

  由六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的活动期,将会举办讲座、模拟法庭,及参观律政司和法庭,以提高公众人士对刑事司法制度和刑事检控工作的认识。

  早前刑事检控科亦举办了检控周的标语创作比赛,共接获364份中学生的参赛作品,颁奖仪式亦于今日的开幕礼上举行。

2015年06月23日(星期二)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于2015年检控周开幕礼上致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一)及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左一)与2015年检控周标语创作比赛的得奖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