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和刑事检控专员谈政改和检控事宜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2015年检控周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政府已多次说今届政府是不会再做政改,但今届会否再有其他有关政制的讨论?昨日胡汉清说否决后不做政改的工作是违反《基本法》。

律政司司长:首先,我不能同意胡汉清先生昨日的看法。因为,不错《基本法》四十五条确实是用循序渐进,但不代表每天也不停做政改的工作。政府的立场也很清晰,行政长官已说余下的任期我们会专注在经济和民生事务。至于下届政府会否重启政改工作,我相信要交由下届政府,特别是下任行政长官处理。我相信大家也会认同,或社会上有相当声音说在过去二十个月,政改的问题已讨论了很久,某程度上增加了对政改一些议题的认识,但某程度上亦令社会有某程序的撕裂。在政治的层面,我相信香港需要一段休养生息的时期,所以是时候回复专注民生、经济,希望大家都有些时间可以再想一想往后要做的时候可以怎样做。但这样的决定不代表第一,我们以后不会做政改工作,我刚才也说过,下届政府绝对有空间决定,所以不代表这样的情况是违反《基本法》。其实由一九九七年到现在,我们也不是每一年或每一届也做政改工作,所以不可能因为这样便违反了《基本法》。

记者:司长,但达致行政长官普选是《基本法》写明的最终目标,如下任政府不做,再推迟会否违反《基本法》这方面的规定?另外,关于曾荫权案,昨天DPP(刑事检控专员)说仍在考虑,可否多谈一点究竟现时的进度如何?

律政司司长:首先,我没说过下任政府不会重启政改。刚才我的说法是下届政府会否重启政改,是交由下届政府决定,特别是下任行政长官,我想他要考虑下届当时香港的政治生态和情况。坦白说,在否决后,若短期内,举例明天再启动,我相信大家也会估计那情况不会因为一、两天,一、两个星期,或一、两个月,突然有很大的转变,所以其实需要一段时间大家冷静下来,和反思这二十个月的情况,甚至做一个总结,然后想清楚往后政改重新上路时,大家应采取的是什么态度。就曾荫权先生的案件,或许我交由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给大家进一步交代。

刑事检控专员:就曾荫权先生的案件,我在不同场合也说过,我们跟廉政公署经常保持沟通,现在还有一些观点我们需要作最后考虑。亦可以这样说,即使最保守估计,我期望在短期内就案件会有最后决定,我强调是短期内。

律政司司长:也许我补充一句,当然我明白大家就这案件感到时间上是长了点,但正如以前我和刑事检控专员在不同场合也说过,除了一些法律问题我们需要小心处理外,这案件涉及的问题不单在香港的范围,是有一些离开香港的范围,我相信不需要我重复案件的背景,大家也明白我在说哪方面或因素是超越香港的。所以这些情况需要时间较一些完全属于香港境内范围的调查长,我希望大家明白。亦不是说每一个调查方面是完全我们想多快或有何进度便完全可以控制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06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