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法官被威吓事件(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三十一日)中午就法官被威吓事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暂委裁判官陈碧桥受威吓事件,律政司有何看法以及有什么跟进行动?

律政司司长:我们十分关注陈法官表示,自从上次作出裁决后受到威吓,我们亦留意到网上有些具威吓性言论。另外,近日亦有些游行示威行动,出现侮辱性的标语,或一些个人人身攻击的标语。在他判刑时,法庭外亦有市民叫一些口号,带侮辱性或人身攻击性质。我们在此重申,市民对法官的判决有其表达意见的自由,有其言论自由,但正如其他言论自由一样,在法律上有个界限。在评论法官判决时,不可以有藐视法庭的行为或言论,更不可以在期间触犯其他相关刑事罪行。就今次事件,我们觉得事态严重,所以我们会跟进,我的同事亦已与警方相关人员跟进这件事。若往后搜集到足够证据,我们会考虑是否应该展开藐视法庭的法律程序,或是否需要作其他刑事检控。

  也许我藉此机会向大家呼吁,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可以有自由评论法官的判决,但希望大家不要作出一些会构成藐视法庭或刑事罪行的行为或言论,因为对法庭或司法机构的尊重是我们维护法治其中重要一环,我相信大家也不希望看到香港的法治受影响,所以希望大家关注这一点。谢谢。

2015年07月3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