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附图)

三百名多名内地法律专业人士、企业代表、政府官员,出席今日(八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的“香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研讨会”,加深了解香港的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及营商环境,并加强与香港在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研讨会的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内地与香港特区在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他指出香港和北京的关系,包括经贸投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香港既是北京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很多北京企业选择香港作为投资基地。

  他说:“国家现在正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加上快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内地企业‘走出去’和外地企业到内地进行大规模投资的情况将不断增加。”

  “内地企业应对国际商贸投资法律和解决跨境商贸争议服务多加了解,从而做好‘走出去’的准备。在这方面,香港的法律与解决争议专业人士可以为内地企业提供专业而多元化的服务。”

  袁国强强调,香港在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方面有丰富经验。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完善法律制度在国际上得到认同。当内地企业与外国企业发生争议的时候,香港可担当中立的第三地,提供解决争议服务。

     他说香港的另一项特点,是设有世界级仲裁机构的办事处。这些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不但代表它们肯定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仲裁中心的地位,也令香港拥有更完备的条件去提供高端而多元化的解决争议服务。

  他亦表示除仲裁外,香港也致力推动调解服务。以调解来解决争议,符合经济效益,相比诉讼可以更具弹性达成各方也满意的和解协议,也能够减低争议对双方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

  “香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研讨会”由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律政司、司法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协办机构包括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以及北京海外联谊会。

  出席今日研讨会开幕礼的嘉宾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傅小慧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尹宗华。

2015年08月19日(星期三)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的“香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研讨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