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南丫海难事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快到海难三周年,家属质疑现时的刑事检控程序很慢,现时只有海事处两个人被检控,其余的人士,何时才有一个交代给家属?

律政司司长:大家在传媒上也可以看到,我们明晚约了家属见面。刑事检控方面的进展,除了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本人会出席解释外,我们今次亦会破例,因应上次家属的要求,在上次跟家属会面后,有外聘外面的独立资深大律师再检视检控的决定。今次我们亦特别邀请这位外面的独立资深大律师出席向家属解释,所以明晚会有一个详细的交代。因为明晚会跟家属交代,所以今日暂时不太方便向大家详细说明,我希望跟家属说明后,然后再公开解释。

记者:初步是否会让家属看海事处的报告?其实家属方面已要求了很多次。

律政司司长:就那方面大家要明白一点,律政司亦很了解家属很希望看那个报告,这方面我们明白。但亦希望大家明白,我们作为政府,亦要遵守香港法律。我们以前已解释过,在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的内部调查报告,我们除了要考虑有可能会出现,或已出现了的刑事检控程序外,亦要顾及个人私隐,和正在进行或将会进行的内部纪律处分程序,所以当时我们同意披露运房局的内部调查报告时,其实说得很清楚,就是我们需要的话,是要根据香港的法例,是作适当的、部分的内容可能不可以公开,亦是在这大前提下,我们征询了外间另一位专门处理这方面的资深大律师的意见,所以我明白现时有家属有意见好像很多部分掩盖了,这方面我明白他们的想法。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要平衡数方面,我们要尽量可以让家属看之余,香港政府做这步骤时,亦不可以同时违反如私隐条例(《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或其他相关法律。如家属在这方面有不同意见,是有相关的法律程序可以处理,所以不是说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特别隐瞒,是有法律程序可以处理家属这方面的申诉,我们亦一直以来是根据这方面的。谢谢。

2015年09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