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曾荫权一案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五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相信大家也知道今早廉政公署已就曾荫权先生正式提出检控,一会儿便会在裁判法院正式上法庭。在这里我想说一点,就是我留意到今早有报道说调查时间三年是太长,甚至乎有涉及政治考量。我想在此澄清,就时间的问题,其实无论是大或小的调查,廉政公署方面和律政司的同事也会尽量尽快完成每一项调查,但大家也会明白,不同的调查、不同的事件,须做的工作会有不同,会遇到的事情和情况亦会不同。我以前也说过,某些case(个案)若涉及境外调查,工作需要的时间会较久,亦当然会视乎掌握相关资料的人士,他们合作的程度,这些不同的因素也会影响每个调查的进展和需要的时间。就今次这个案,因已开始了检控,我不方便就细节作出评论,但我可以跟大家说,在过去三年,廉政公署和律政司就调查工作,以及我们给予法律意见,或者我们向外间的独立御用大律师取意见,相关的工作从来没有停过。另外有指控指当中有政治考量,我可以向大家很清楚地澄清,绝对没有任何的政治考量。正如今早律政司发出的新闻稿亦说得很清楚,今次的决定是我们考虑过相关证据、法律以及《检控守则》,亦在取得海外御用大律师的独立意见后,律政司独立地作出这决定。相关决定由法律和相关证据去考虑和作出,当中无任何涉及政治的考量,这无论在决定的过程或作出决定的本身,完全没有任何的政治考量,更没有如有些人所说,有政治打压的成分。两者,可以和大家很清楚地说,绝对没有这样的事。

记者:调查工作是否已经做完,只控告这两条控罪,可否这样理解?

律政司司长:是。

记者:想问另外一个可能涉及今次案件的黄楚标先生接下来是否会被调查和起诉?你刚才亦有说到时间那么长是因为可能涉及一些境外的调查和搜证,以及视乎该人士是否合作,可否说说当中最大的原因和障碍?

律政司司长:刚才我已说过,因为这检控已正式展开,我在现时这阶段不方便、亦不合适谈论调查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情况,我们不希望对将来会有的聆讯产生任何不必要的影响。至于被告方面,大家很清楚,今日只是就曾荫权先生提出起诉。

记者:有没有信心告得入?

律政司司长:我们就每一个检控,无论今次这个case(个案)也好,或者其他case(个案)也好,我很相信我们的同事,以及若有需要外聘外间大律师,我也很相信他们会尽心尽力去做。谢谢大家。

记者:是否担心这宗案件会影响香港的廉洁程度?

律政司司长:这亦是现时社会上讨论的一个问题。首先,我们今日只是展开了刑事检控,是否应定罪,这不是律政司的职权范围。有罪或无罪的问题,要交由法庭判决,所以要看今次检控的情况。第二,我想在此强调,无论结果如何,我相信香港人会同意一个廉洁的政府和法治是香港人也会认同的核心价值。而今次的检控,正如我刚才解释,是透过考虑相关证据和相关法律后独立作出的一个决定,从一个正面角度去看,这亦反映香港现有的廉洁的情况,以及现时香港廉署的独立制度,以及律政司独立作出检控的制度仍然健康地运行。所以我认为整件事不应该单是由负面去看,亦应从正面去看,证明了香港现有法治和法律制度仍然健康地运行。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0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