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聚首探讨刑事司法制度发展(附图)

约一百二十多名司法人员、刑事法律执业者和学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参与“二○一五年刑事法律研讨会”,探讨多个有关香港的刑事法律和刑事司法日常工作的最新发展的议题。

  该研讨会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合办,为刑事司法制度内各种持份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就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未来可能的发展交流意见。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研讨会的开幕仪式上表示,公平、公正和透明度,是人们期望、拥护和信赖的刑事司法制度的关键元素。

  他说:“我们的刑事司法制度远远超越一个只就刑事诉讼程序应如何进行而列出规则的简单制度。”

  “它提供了必须的框架,确保面对刑事检控的被告会得到公平审讯。它亦提供了框架,规管人们可如何在法律容许的最大范围内,行使他们的权利和享受他们的自由,同时确保其他人的同等权利获得保障。”

  袁国强指出,为确保刑事司法制度发挥这些重要作用,除了要防范制度所建基的悠久法律原则可能遭到任何侵蚀外,同等重要的,是对应否转变和改革保持警觉。

  他说:“我们须确保该制度与时并进,以满足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和期望。”

  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说,研讨会为检控人员提供了宝贵机会,让他们就研讨会上讨论的多项议题的最新发展和各种意见,保持敏锐触觉。

  他说:“我们必须这样做,方能更好地担当秉行公义者的角色。”

  今日的研讨会涵盖的四个议题为就刑事法律程序传闻证据规则之运作和改革的人权考虑、加强刑事司法制度的自新性、为作出检控决定而做的“合理机会达致定罪”验证,以及清洗黑钱。

  英格兰及威尔斯高等司法院法官Maura McGowan以刑事法律程序传闻证据规则为主题发表了演说。她亦与澳洲维多利亚省最高法院上诉法庭法官Mark Weinberg为是次辩论和讨论担任裁判。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二○一五年刑事法律研讨会”上致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七)和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左五)与研讨会的裁判和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