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年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今日揭幕(附图)

二○一五年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今日(十一月九日)揭幕,逾一百名来自超过二十五个司法管辖区的政府官员、法官、法律执业者、学者和非政府机构代表出席了标志亚太周展开的国际会议。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由律政司及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区域办事处合办,为期六天,将集中讨论涉及儿童和家庭的跨境法律问题。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首项活动,“亚太区和全球追讨抚养子女和家庭赡养费的国际会议”的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非常重视家庭法和保护儿童。

  他说:“我们欢迎与其他司法管辖区交换意见和建立网络的机会,以确保我们的相关法律制度可在跨境层面有效地运作。”

  他赞扬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区域办事处自二○一二年在香港特区正式成立后,不断致力在国际家庭法范畴建立区域持份者网络,并表示会继续支持区域办事处在家庭法和其他范畴的工作。

  袁国强表示,跨境追讨供养子女和其他形式的家庭赡养费在最少两方面具重要性。

  他说:“首先,儿童应受到保护,确保儿童的权益得到适当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其他的保护方式并非不重要,但法律制度往往担当最终保护者的角色。因此,一个能促进有效和快速地追讨抚养子女和其他形式家庭赡养费的强大国际网络,无疑是保护儿童的一个重要方式。”

  “第二,我们经常谈及境内层面的法治。事实上,联合国有关‘儿童公义’的宗旨是‘儿童被国家法律、社会福利、司法制度及保障机构对待的方式,是达致法治及其相关目标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被广泛重视的法治同时亦有其国际层面。随全球化及区域融合,这层面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一个能促进快速确认和执行赡养费决定的跨境网络绝对有助在国际层面维护法治。”

  他补充说,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就追讨抚养子女和其他形式家庭赡养费的国家和区域制度有显著不同。二○○七年海牙儿童抚养公约和议定书的目的,就是透过签约国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率的合作系统和提供全面的应用方法,从而确保可以有效地进行跨国追讨有关赡养费。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的其他主要活动包括海牙国际网络法官会议、由澳洲家事法院首席法官Diana Bryant主讲以国际家庭法发展中的挑战为题的讲座,以及第三届儿童问题论坛。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将于星期六(十一月十四日)结束。如欲获取更多有关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的资料,请浏览 www.hcchasiapacificweek2015.org。

2015年11月09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首项活动,“亚太区和全球追讨抚养子女和家庭赡养费的国际会议”的开幕礼上致辞。
来自超过二十五个司法管辖区的政府官员、法官、法律执业者、学者和非政府机构代表今日出席“亚太区和全球追讨抚养子女和家庭赡养费的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