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访问上海和北京及“一地两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发前往上海和北京访问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事宜)你和局长曾经讨论了很多次,其实现时的进展如何?讨论过哪些实质事宜?是否有一个确实的时间表?

律政司司长:今次我到上海,然后再到北京。在上海时,主要出席两个活动,一个是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他们会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其代表办事处,这是一个颇突破性的事情,因为这是第一次有国际性组织在上海自贸区可以说是“落地”,这是值得欢迎的事。另一在上海的活动,是参与一个由香港大律师公会和上海其他律师团体举办的每年一度的法律论坛,而今次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有关的法律服务。至于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的,就是星期六早上我与张炳良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跟港澳办相关官员再开会讨论高铁“一地两检”事宜。在这方面大家也明白和理解,高铁对香港往后的运输网络和经济及其他发展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希望可以在高铁通车时落实“一地两检”。就相关的建议和可行方法,我们已多次交换意见,现阶段因为相关意见我们仍然需要推敲,例如出入境方面事宜、边检和海关,相关不同的执法人员也有其自己的考虑,所以我们在整个“一地两检”要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大原则下,我们就双方的提议交换意见,亦相互推敲。因为也要考虑实际运作上会否出现一些现时未必会考虑得那么详细的事情,希望可以再仔细想想。回答你时间表上的问题,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在通车时可以落实“一地两检”。

记者:通车是指现时高铁延误了的最新通车时间表?还是旧的通车时间表?

律政司司长:因应现时的延误,通车的时间我的理解是会有一些推迟,没可能未通车已落实“一地两检”。对整个高铁的运作,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非常明白“一地两检”对高铁的运作非常重要,所以通车,即它何时正式可以通车,何时完工、何时通车,我们希望可以在那时落实“一地两检”。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