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身体情况及“一地两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七日)早上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身体情况如何?

律政司司长:OK,多谢关心。

记者:需要再复诊吗?

律政司司长:情况是我(上)星期日晚上开始有点不舒服,星期一出席一个下午的活动后便去看医生。医生向我讲述了情况,如果腹部再痛得厉害,便需要通知他和可能要入医院。星期二上午我在换衣服准备上班时痛得比较厉害,所以联络医院,因我的医生跟医院挂钩,所以入了医院。入院后他们认为该情况须作进一步检查,所以那个上午立即安排做了CT scan(电脑扫描),之后医生认为应该要留院。本来我也希望可以尽快出院,但医生说该情况不太适合出院,他说虽然用了较重的药,希望可以帮助我快些康复,但最终他说最少也要住院至星期五,所以我星期五才出院。现在还在服药,还要复诊,但我相信应该可以应付工作。

记者:病情严重吗?

律政司司长:不是太严重,但希望没有其他比较特殊的情况再发生。

记者:为何会这么肚痛?是什么病?

律政司司长:简单来说就是肠部出现问题,详情不太方便说。但多谢关心,我相信应该可以应付余下的工作。

记者:有指你经常身体不适,身体会否支持不了余下的工作?

律政司司长:我相信不会。工作压力大一定有,我相信整个班子无论三司也好,行政长官也好,其他局长也好,我想大家也会想像到大家的工作压力是会大,但我以前私人执业时的工作压力一样大。间中生病没有人想的,但这是会发生的事。我相信在现时情况下应付往后的工作应该没有问题,多谢关心。

记者:昨日有指Youtube公布了一个报告,指警方去年曾要求Youtube将一些片段下架,其实警方依据什么条例?这样会否妨碍司法公正?

律政司司长:我有留意这个报道,但因我未有机会看Youtube的报告,我不方便在现阶段作评论。我亦相信在这情况下,最少在现有报道的情况之下,没有任何违法的情况。但我强调,因我未有机会看该报告,暂时不方便作一些较具体的评论。

记者:有指“一地两检”会参考美加的做法?是否有这样的事情?

律政司司长:“一地两检”方面,我们作一个较全面的研究,无论刚才这位朋友所说的美国和加拿大这方面的例子,以及英国和法国的例子,其实也在我们研究的范围内。当然每个地方的情况会有不同,具体的操作亦有不同。我们会借鉴外国的例子,但亦要确保往后在西九进行“一地两检”时,必须要符合香港的《基本法》,亦要符合“一国两制”的大原则,简单而言就是我们是有借鉴。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0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