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朱经纬案(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天警方刚表示朱经纬案件属实,正征询律政司意见。请问案件进展如何,预计何时有结果?

律政司司长:我看到新闻报道指警方那方面正考虑是否将相关资料送交(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作出考虑。到现时为止我未有收到报告已收到警方的资料或相关文件。若我们收到,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以及跟处理其他刑事或涉嫌刑事的事件一样,我们会根据证据和《检控守则》作一个评估,决定是否需要有其他跟进行动。正如我刚才所说,现时我们未收到相关文件,所以未能告诉你进度如何,我也是昨晚听到这个消息。

记者:投诉警察课是征询了律政司的意见才确定打人(案件)属实,是否代表律政司同意作出起诉?

律政司司长:事情的发展可简单这样说,首先监警会(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和投诉警察课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收到警方的要求就处理投诉的程序一些衍生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当时警方是向律政司民事法律科的警方法律顾问方面要求提供协助。我们提供法律意见后,我留意到,正如刚才所说,他们改变了调查报告。但我强调我们当时提供的法律意见,即上一份法律意见,并非针对检控或应该检控与否这个问题而提供法律意见,而是针对处理这个投诉的过程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而提供法律意见。所以现阶段并不代表律政司就是否检控已有一个定论。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仍需要当收到警方再进一步提供的资料,我们会将资料,今次会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的同事审视究竟应否作出检控,所以不代表我们以前提供的法律意见已就检控与否这问题下了定论。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