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深圳共同推进国际仲裁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六日)表示,全球化和地域融合的持续发展,双边及多边经贸协议的兴起,还有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构思,不但对跨境商贸有深远的意义,对国际仲裁的未来发展也有策略性的影响。

袁国强在深圳出席深圳国际仲裁院香港仲裁员聘书颁发仪式暨培训会议时说,在这大环境下,深圳与香港在推动国际仲裁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他说:“我诚意希望两地的相关部委和仲裁业界往后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国际仲裁,共同构建现代而专业的国际仲裁文化。”

袁国强表示在这几年间,深圳与香港的法律及仲裁业界不断加强合作,透过提供专业法律及仲裁等服务,共同完善前海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他说:“深圳国际仲裁院就是一个好的例子。”根据最新的仲裁员名册,深圳国际仲裁院合共有一百四十六名仲裁员来自香港,占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总数的百分之十七。现时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会的十二名理事当中,有四位来自香港。

袁国强强调,推动国际仲裁及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仲裁中心,是香港律政司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同时,律政司也非常重视香港与其他地方的合作。

今日的活动由深圳国际仲裁院联同前海管理局举行,让香港仲裁员(特别是新增仲裁员)加深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法治示范区及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规则的了解,同时分享内地法律服务市场机会。

2016年01月0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