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制定道歉法例的公众谘询结果及第二轮谘询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时,就制定道歉法例的公众谘询结果及第二轮谘询发言全文:

主席:

合适的法律配套不但有助推动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的方法,亦可以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中心地位。因此,律政司一直非常重视与解决争议有关的法律配套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解决争议的法律配套,调解督导委员会认同有必要跟进研究应否制定道歉法例的工作。在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二日,调解督导委员会发表了《在香港制定道歉法例谘询文件》,同时展开为期六星期的公众谘询。有关谘询在二○一五年八月三日结束。道歉法例的主要目的,是澄清道歉的法律后果,提倡和鼓励道歉,从而促使争议各方可透过和解的方式解决争议。

在第一轮的谘询期间,我们合共收到七十五份书面回应,这些意见来自不同界别。总体而言,回应是正面及支持调解督导委员会作出的建议。但有鉴于在两方面的问题有较大分歧和争议,以及有建议表明希望有具体的法律草案以供审议,调解督导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就相关建议作进一步谘询。这些建议的详情及《道歉条例草案》拟稿,我会邀请规管架构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亦是调解督导委员会成员黄国锳资深大律师为各位议员作介绍。

第二轮谘询在今日展开,为期六个星期。律政司亦于上星期五(即二○一六年二月十九日)安排题为《在香港制定道歉法例:报告及第二轮谘询》的文件送到立法会秘书处。我相信议员应该已经收到该份文件。

律政司欢迎立法会议员就第二轮谘询的问题表达意见。公众谘询会于二○一六年四月五日结束,督导委员会届时会小心审议在谘询期内收到的意见,并作出最终建议,然后尽快展开相关的立法工作。

多谢各位。

2016年02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