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就近日对旺角暴乱事件的意见发表声明

在二月八、九日于旺角发生的暴乱事件备受关注。法院如何处理当中涉及的刑事案件亦引起相当讨论。律政司留意到近日有个别意见涉及揣测司法人员的政治倾向,或指他们有偏见或利益冲突。

法治、司法独立、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均是特区政府致力维护的核心价值。行使某一个权利或维护某一个核心价值的时候,不应忽视其他权利和核心价值。

涉及言论、集结、游行和示威等权利的“公众秩序活动”案件往往引起公众关注及广泛讨论。司法机构是法治的守护者。社会人士有权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就法院的裁决或相关事项发表意见。健康的讨论亦可以提高法治意识。艾特大法官在Ambard v AG for Trinidad and Tobago [1936] AC 322一案中指出,“公义并非与世隔绝的美德,她必须经得起监察及一般人敬重但敢言的批评”。

就法院裁决发表意见的同时,亦必须尊重法治和司法独立,否则最良好的意图亦有可能对法治带来冲击。此外,任何言论应避免构成或可能被视为向法院或个别法官施压,以免影响司法独立和法治的健康发展。正如律政司发言人昨日(二月二十三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在没有确实证据的情况下批评司法人员偏颇或猜度他们的政治取向,对维护香港的司法独立并无裨益。

律政司会继续留意公众对刑事司法制度等与法治相关的意见,并呼吁社会人士尊重司法独立和法治。

2016年02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