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与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会面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应香港特区政府的邀请于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来港访问。访问期间,沈德咏将访问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终审法院、高等法院、廉政公署及香港律师会和香港大律师公会等机构。

沈德咏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会面,期间律政司司长向常务副院长介绍香港特区法治、法律制度和其他相关事宜的最新发展。

双方亦就内地与香港特区之间的民商事司法协助进行讨论。虽然内地与香港特区自回归以来已签订了三项司法协助安排,即《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委托送达民商事司法文书的安排》、《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及《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但双方认为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仍有很大的发展需要和空间。首先,现行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取证的安排可作进一步理顺。第二,由于香港与内地居民在香港登记结婚的数目一直增加,社会上有声音建议加快订立两地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及相关事宜判决安排。第三,就如何处理非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双方亦同意应同步进行探讨及推进相关工作。

会面后双方就推动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相关事宜签署会谈纪要。律政司将就其负责的相关事宜进行研究和公众谘询,并会适时到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介绍相关工作,希望最终能够在《基本法》的基础上订立符合两地实际需要,以及能更有效依据适用法律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安排。

2016年03月2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