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何少平先生(2015-16年度公民教育委员会国民教育小组召集人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代表)、蔡关颖琴女士(2015-16年度公民教育委员会推广《基本法》工作组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参加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稍后与大家一同见证本年度问答比赛各组别优胜者的诞生。

这项问答比赛自从前年首次举办以来,参加人数每年均有显著上升,今年更达至一万三千六百人,确实十分成功。我在此衷心感谢民政事务局、公民教育委员会,以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的努力,令更多的中小学生及其他公众人士有机会进一步认识《基本法》。

《基本法》将“一国两制”的概念转化为具体的法律条文,以法律方式落实“一国两制”的基本政策。今年是《基本法》颁布二十六周年,而《基本法》更是早于三十多年前便开始起草。一九八五年七月一日,《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开始工作;至一九九○年四月四日《基本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今天大家也许已经习以为常的主要制度(包括法律及司法制度),全是起草委员会经过四年八个月的精心酝酿、反复讨论和广泛谘询的成果。

在香港回归十九年以来,《基本法》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多年来不少国际机构都给予香港很高的评价,包括“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于去年五月发表的《2015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被评为仅次美国的全球第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而“美国传统基金会”今年连续第二十二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可以屡创佳绩,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基本法》为香港的法治提供了稳固基础,包括保留普通法,赋予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以及就基本人权作出有效的宪制保障。

近期有少部分社会人士作出冲击法治,冲击《基本法》的行为。我希望大家可以客观、持平地思考法治的真正意义和内涵。在法治社会,市民既有权利,亦有义务;法治保障个人自由、个人权利,但亦同时需要维护公众利益。真正尊重法治精神的人,?不会口边挂着“法治”的口号,但实质言行不一,甚或提出违反《基本法》的议题。

了解《基本法》的意义并不只限于今天的比赛。我希望各位朋友在比赛完毕后,能够继续保持对《基本法》的兴趣,增加对《基本法》的认识,思考如何落实《基本法》最能够彰显“一国两制”的精神。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问答比赛圆满成功,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多谢各位!

2016年04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