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2016年调解周”的“医疗调解先导计划-可行性讨论”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九日)出席“2016年调解周”的“医疗调解先导计划-可行性讨论”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次调解周的活动。

  今天研讨会的题目是“医疗调解先导计划-可行性讨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香港医疗调解学会主席蔡振兴医生、医务委员会主席刘允怡教授、医务委员会初步侦讯委员会主席蔡坚医生、香港律师会调解委员会主席黄吴洁华律师,以及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彭鸿昌先生等多位嘉宾出席今次研讨会,与我们就这个议题作出分享。

  大约十年前,政府开始积极推广调解服务。近年,除了一般及较为大众化的推广,律政司亦就不同特定界别推广调解。在相关业界及持份者的支持下,调解在香港已经开始扎根。但无论在任何界别推动调解都必须有各方面配合和支持。推出医疗调解计划亦不例外。

  根据不同的研究及其他地方的经验,医疗事故是其中一类特别适合透过调解去处理的纠纷。医疗事故发生之后,病人和家属希望得到的往往不单是金钱上的赔偿,而是了解事故的原因,希望不会历史重演,部分当事人甚或希望相关医护人员的道歉。

  在二○一四年的调解周,我们曾举办以调解去处理解决医疗纠纷的论坛。时至今日,我非常高兴见到有医务界人士自发组成香港医疗调解学会及积极推广调解服务应用于医疗纠纷,这发展确实令人鼓舞。

  我期望可以透过今日的研讨会集思广益,聆听医护界人士在行内推广调解服务方面的第一身经验,并就医疗调解先导计划的可行性进行讨论。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推出医疗调解计划,协助医务人员、病人及其家属透过一个妥善及适合香港情况的调解程序处理医疗纠纷。

  此外,自从去年年中,律政司开始推动在香港订立道歉法例的工作。我们相信适时的道歉往往有助化解争议,在处理医疗事故中亦能产生一定的作用。律政司已经进行了两轮谘询,整体反应正面。律政司将会在下一个立法年度展开相关工作。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医疗调解学会与律政司合办这研讨会,亦多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希望今天的研讨会会令在座各位有所得益。

  多谢各位!

2016年05月09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六)今日(五月九日)出席“医疗调解先导计划-可行性讨论”研讨会。其他讲者包括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干事彭鸿昌(右十)、香港医疗调解学会主席蔡振兴医生(右九)、香港医务委员会初步侦讯委员会主席蔡坚医生(右八)、香港医务委员会主席刘允怡教授(右七)、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五)及香港律师会调解委员会主席黄吴洁华(右二)。该研讨会是“2016年调解周”为不同界别而设的调解讲座之一。
袁国强在“2016年调解周”的“医疗调解先导计划 - 可行性讨论”研讨会上致欢迎辞。
陈肇始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蔡振兴医生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刘允怡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蔡坚医生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黄吴洁华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彭鸿昌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