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展开悉尼访问行程(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表示,《基本法》容许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香港终审法院的审判的条文,已证明成功落实。

袁国强于访问澳洲首天,在新南威尔斯州律师会的午餐聚会上致辞。他说,最少有两方面显示条文已成功落实。第一方面,是自一九九七年以来,很多来自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著名法官愿意参加终审法院的审判,这已清楚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司法独立。

他亦指出第二方面是关于终审法院和其判决的地位。

他说:“在殖民地时代,除了枢密院就香港提出的上诉的裁决,由香港法院作出的裁决绝少被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的终审上诉法庭所引用,亦不会被执业者或学生教科书视为领导权威。自终审法院成立以来,我们看到情况有显著的变化。”

袁国强说,这亦说明来自不同普通法适用地区法学家之间的交流,如何能够促进普通法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如果法官之间的交流能够产生这种协同效应,法律执业者和法律界其他界别之间的交流,无疑也能产生动力推动普通法进一步发展,为普通法地区带来整体的好处。”

除了在午餐聚会上发表讲话外,袁国强亦与新南威尔斯州署理总督及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TF Bathurst,以及署理新南威尔斯州申诉专员John McMillan教授会面,商讨共同关注事宜。

他与澳洲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席Alex Baykitch及新南威尔斯州律师会主席Gary Ulman会面,为两地的法律和仲裁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袁国强并趁此行拜会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

他明日(八月十日)将继续在悉尼的访问行程。他会与新南威尔斯州总检察长Gabrielle Upton、澳洲法律委员会主席Stuart Clark,以及澳洲天主教大学法律系教授Laurence Boulle教授会面。他亦会与悉尼的香港人会面,向他们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

袁国强将于八月十一日到黄金海岸访问,期间会到访邦德大学的争议解决中心。他其后会转抵布里斯班,到访昆士兰州司法部争议解决科,并与昆士兰州总检察长Yvette D'Ath会面。

2016年08月09日(星期二)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展开澳洲访问行程。图示袁国强(右)今日(八月九日)在悉尼与新南威尔斯州署理总督及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TF Bathurst(左)会面。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二)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与澳洲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席Alex Baykitch(左二)会面。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一)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与新南威尔斯州律师会主席Gary Ulman(左二)和其他成员会面,交流意见。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新南威尔斯州律师会举办的午餐聚会上,以“一国两制”和普通法在香港的发展为题致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与署理新南威尔斯州申诉专员John McMillan教授(右)会面。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今日(八月九日)在澳洲悉尼拜会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