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发表《香港刑事检控2015》

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其年报《香港刑事检控2015》,回顾该科去年的工作和重要案件。

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在年报的序言中阐述了刑事检控科在二○一五年所面对的主要挑战。他说,除了繁重的工作外,刑事检控科年内面对更艰巨而根本的挑战,是要处理日益增多的具争议性案件,以及一些市民在法院程序进行期间破口大骂的行为。在这方面,杨家雄强调刑事检控科既在处理所有案件时一贯保持政治中立,亦尊重不同的意见。杨家雄补充说:“在这情况下,我们意识到,更为重要的是检控人员必须能够立场坚定,继续忠诚地履行作为‘秉行公义者’的角色,并以此昂首自豪。”

在向律政司司长提交该年报的信件中,杨家雄总结了刑事检控科检控人员在此期间的工作表现:“我们的检控团队……能专业地履行职务,公正、独立、并不偏不倚地为秉行公义而克尽己职。检控人员在面对艰巨挑战时,各自紧守作为公义守护者的岗位,忠诚地依法协助法院找出事实真相以彰显公义。”

本年报亦提及刑事检控科全部四名副刑事检控专员分别在二○一五年(谭耀豪、梁卓然和许绍鼎)及二○一六年(黎婉姬)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就此,杨家雄说:“看到本科的资深检控人员的工作获得司法机构和广大法律专业界认同,我深表欣慰……这不单反映他们的个人成就,也证明近年刑事检控科人才济济,他们具备的专业知识既深且广。”

除详述刑事检控科不同分科及小组的主要活动和所处理的重要案件外,这份最新的年报也罗列检控人员年内在本地及海外参加的各项培训及会议的资讯。此外,刑事检控科亦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如二○一五年刑事法律研讨会、检控周和“与公众会面”计划等,继续积极与其合作伙伴及社会大众保持联系。

这份最新的年报亦载有访问刑事检控科两名前成员的专题特稿,包括在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荣升法律政策专员,掌管法律政策科的黄惠冲资深大律师,及在二○一六年初荣休的副刑事检控专员沈仲平博士。两位都分享了他们的宝贵工作经验、信念及意见。

《香港刑事检控2015》可在律政司网页(www.doj.gov.hk/sc/publications/yrreviewpd2015.html)浏览。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