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高铁“一地两检”事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一地两检”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想问问高铁“一地两检”现时最新的法律进展如何?如果未能做到“一地两检”,是否可以“两地两检”先通车?

律政司司长:我们的工作立场来说,我们主要处理法律问题,大家也明白整个“一地两检”(牵涉)有法律问题,亦有具体运作的问题,亦有些很技术性的问题。在我们负责的范围内,我们仍然与内地相关的部委磋商法律上如何处理,我们相信大家也会同意,一方面都会同意“一地两检”对发挥高铁的最高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亦会为香港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同时我们亦必须确保“一地两检”的方法符合《基本法》。符合《基本法》之余,坦白说,除了是一个法律问题之外,亦是一个政治问题,就是假设有不同的法律的选择或者选项时,我们作为政府亦要思考,或者审视哪一个法律的方法,在香港政治上,香港人或香港社会最容易,或者最会有机会香港人最接受,不同的因素我们都要考虑,亦要作评估。所以至今日为止,正如我刚才所讲,因为还在磋商中,所以未有进一步消息向大家公布,但可以向大家说的是,我们完全明白香港人关注这件事,所以当我们可以向大家公布时,我们一定会向香港社会交代,亦会向立法会交代。因为两个原因,现届政府六月三十日就完结,另外就是以前我们都讲过,我们希望可以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鉴于这两个时限,我以前都讲过,时间是迫切的,但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在现届政府完结前,将这件事向公众交代,讲出我们认为如何可以解决“一地两检”的方法。若然不是的话,第一,我们都不想将这个烫手山芋留给下一届政府,这不是我们想看见到的,第二,我们要令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的时候可以顺利推展“一地两检”,时间上亦是差不多。

记者:即是几个月之内就会有方案出来?你刚才说现届政府……

律政司司长:是的,是的。我觉得现届政府六月三十日……

记者:现时尚欠什么呢?

律政司司长:我刚才跟你说,我们现阶段不方便说得比较详细,亦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到。所以我们要说的时候,我希望可以有多些时间可以一次过全面向社会交代,才会比较合适。否则,就这样说一两句,这个可行,那个不可行,但不解释为什么,亦不解说背景,对于听的人是不公平的,对解释的人更加不公平。

记者:即是现时台面上已有几个符合法律要求的方案,在拣选哪一个较符合政治现实可以在立法会通过?

律政司司长:其实由我们开始磋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已有不同的法律选项,我们都会去商讨。社会上提出的选项,我们亦有研究。我们不会只思考我们自己想的东西,社会上的提议我们不考虑,不会亦不应该这样做。所以,时间需要比较多,而且这种形式的“一地两检”,过往亦说过,确实涉及不少《基本法》和其他法律问题。

记者:本地立法或释法?

律政司司长:本地立法也好,其他形式也好,正如我刚才所说,在适当时候我们会交代。

记者:如果现届做的话,你觉得赶不赶及?以现时的政治环境来说,你是否担心拉布通过不了?

律政司司长:不止是“一地两检”,任何立法工作,我想我们都要面对同一个政治环境,所以这个我们会尽我们的能力,好不好?今日我们就谈到这里吧。

2017年01月2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