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谈高铁“一地两检”事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九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就高铁“一地两检”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王光亚说三月中“一地两检”会有进展,其实你们现时商讨的初步方案是以协议形式进行,或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来谈......?

律政司司长∶我明白大家都很关心“一地两检”这事情的发展,正如我们以前都说过,我们很希望做到“一地两检”的原因是可以用最高的程度发挥高铁的效益,与此同时,我们亦与中央不同的部委有个很清楚的共识,就是往后的“一地两检”方案,一定会符合《基本法》、一定要符合“一国两制”的精神,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仍然在商讨大家认为可行或应该研究的一些建议,我们会尽快有一个定论时,或者不要说是定论,而是有一个我们认为双方可行的一些建议时,我们会向香港社会交代,当然我们亦会到立法会交代。时间方面,我们明白是迫切的,因为我们很希望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可以如常地通车和落实“一地两检”的方案。由现在到二○一八年第三季,时间不会太多,所以我们会尽快做这件事,一有一个我们认为可以向社会交代的建议或方案,我们就会在香港向社会交代和向立法会交代。谢谢。

2017年03月09日(星期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