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回应传媒查询

就传媒查询九名人士将因涉及“占领行动”而被检控一事,律政司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作以下回应:

  律政司司长今年二月八日在立法会答复提问时已指出,自从约二○一四年十二月起,律政司刑事检控科已开始与警方进行沟通或举行工作会议,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见,并协助其调查及搜证等工作。其间就个别完成调查的事件,律政司在较早时间已决定如何处理,包括就当中216人展开司法程序。

  此外,在考虑警方就另外287名被捕人士提供的资料(包括约335份调查报告、300份证人口供、130小时录像影片、以及80份非录像证物)和研究相关法律问题后,律政司于去年年底向警方就上述287名被捕人士提供详细书面法律意见。

  警方今日依据律政司的法律意见向其中九人展开刑事检控程序,完全是基于法律和执法的考虑。由于有关的刑事法律程序即将展开,律政司不适宜就案情作进一步评论。

  律政司重申,检控人员一直恪守《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下的宪制责任,以中立、专业和非政治化的态度处理所有检控工作(包括涉及“占领行动”的案件),不受任何干涉。

  再者,律政司强调,不应将刑事检控政治化,包括不应从政治角度揣测是次展开检控涉及“占领行动”人士的时间。社会上有揣测今日对“占领行动”人士采取行动,是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指示。律政司强调,上述揣测毫无根据,更绝对与事实不符。律政司进行刑事检控时不会向行政部门事先知会,而此次检控行动亦没有如传闻中指事先通知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正如其他刑事案件,律政司一般在尽快的情况下处理案件。

2017年03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