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五日)出席“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的致辞全文:

邱子昭署长、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今日由惩教署举办的“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据我了解,今次出席的嘉宾及同学约有500人,证明这次汇演活动的吸引程度,以及大家对更生工作的支持。

  我们中国人有句话∶“人无完人”。人总会犯上或大或小的错误。重要的是,在未犯错时,尽量汲取他人经验,避免犯错;若然犯了错,能够勇于面对,承担责任,客观反思,改过之后重新出发。

  在法治的范畴,理解法律,依法行事,是每个人的基本责任。但维护法治,不可能只侧重执法,忽视更生。完善的更生工作,能够令曾经犯法的人士真诚改过,更可令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令社会多一分正能量、多一分包容。

  惩教署在更生方面的工作,取得卓越的成绩。原因是惩教署上上下下对更生工作的热诚和坚持。今日的话剧音乐汇演便是一个好例子。我亦希望借这机会,向天主教香港教区教友监狱福传组织自二○一一年以来对这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贵组织以及其他相关人士,包括有派代表出席这次活动的各个机构和学校,一直对更生工作的关怀、协助,以及对培育年轻一代守法自爱的贡献,值得社会的肯定。

  值得肯定和表扬,当然还有参与今次汇演活动的在囚人士。您们能够突破自我,积极参与更生活动,与青年人分享经历,已经跳出“更生”的框架,为社会(特别是青年人)作出建设性的贡献。我希望参与今次活动的同学能够细心咀嚼在囚人士每项表演及分享背后的信息。

  最后,我祝愿今次活动圆满成功,亦祝愿大家有丰盛人生。

  多谢各位!

2017年04月0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