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西安出席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研讨会(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西安出席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律政司合办的专题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特区不断发展,民商事司法协助的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再者,法律的基础建设与配套必须配合社会发展,而民商事司法协助也不例外。

  研讨会以“内地与香港特区民商事司法协助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为题,集合两地司法、法律和仲裁界的专家回顾内地和香港特区的民商事司法协助发展,并就未来的推进工作进行交流。

  袁国强表示,在“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之下,香港继续采用普通法制度,并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普通法制度有助维护特区的法治和经济等不同领域的发展,也凸显“一国两制”的独特之处。

  他说:“《基本法》第95条订明,特区‘可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司法机关通过协商依法进行司法方面的联系和相互提供协助’,这条文为两地的司法协助工作提供稳固的宪制基础。”

  他回顾两地司法协助工作发展时指出,两地在较早阶段就民商事方面达成三项安排,分别是关于相互委托送达司法文书、相互执行仲裁裁决和相互执行当事人协议的民商事判决。

  他说:“这三项安排运作良好,发挥重大的作用,特别是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不但有助两地的仲裁界和法律界的交流,更有助香港巩固其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

  袁国强指出,为进一步优化“一国两制”的全面落实,必须加强两地的民商事司法协助。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与律政司去年三月签订会议纪要,双方同意积极推进三方面的工作,即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取证的安排;相互执行婚姻家事判决的安排;以及相互执行非当事人协议管辖的民商事案件判决的框架安排。上述第一项涉及取证的安排已在去年年底签订,并在本年三月一日生效。律政司将继续推展第二及第三项安排的工作。

  访问西安期间,袁国强与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及陕西省副省长杜航伟会面,就双方关注的议题交流意见。

  袁国强明日(四月二十四日)将参观法院设施,并于下午返港。

2017年04月23日(星期日)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西安举行的“内地与香港特区民商事司法协助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西安与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