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展开伦敦访问行程(附图)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五月二十四日(英国时间)在英国伦敦发表演说时表示,法治是普通法制度的精神和基石,《基本法》同时让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延续普通法制度,为香港特区的法治提供宪制保障。

  他指出,“一国两制”政策成功落实是毋庸置疑的。他说∶“就《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特区普通法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而言,全部均得以维持。”

  他以世界经济论坛近期发表的《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为例,指出在138个司法管辖区中,香港特区是唯一一个亚洲经济体的司法独立情况获评为首十名之一,在普通法司法管辖区中位列第三。

  袁国强于访问英国首天,在伦敦“亚洲之家”以“香港特区与‘一国两制’和法治:二十周年回顾暨展望未来”为题发表演说。

  袁国强指出除了维持普通法制度外,《基本法》亦包含各项重要的宪法保障,对维护司法独立至为重要,这亦是法治的基石之一。

  他说:“《基本法》第八十二条不但规定香港特区的终审权属于终审法院,亦订明终审法院可以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

  “这个创新的方案,在确保终审法院判决的质素,以及加强公众和国际商界的信心方面,均取得成功。”

  在香港特区的法治方面,袁国强表示,若以六个客观因素,即法律制度的透明度、具理据的判决、法院的手法、法官的委任、寻求司法公义的有效途径和公众对制度的信心作考虑,香港特区继续通过考验。这些因素在二○一五年年度国际法治讲座中,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提出。

  袁国强表示,香港特区的法律制度持续透明;法官的委任继续任人唯才;除了宪法保障外,寻求司法公义的渠道依然畅通无阻,并与健全的法律援助制度相辅相成。

  “香港特区的法官无论在民事案件,还是具争议性的公法案件(包括有关司法复核申请的案件),均继续作出非常有理据的判决。”

  “这些判决清楚表明香港特区的法官以专业、非政治化和司法的方式,并严格按照现有的证据和适用的法律原则处理案件。”

  他将于五月二十五日(英国时间)转抵牛津继续访问行程。他将应邀到牛津大学St Hugh's College的莫庆尧纪念讲座,以“香港普通法制度的发展──过去、现在、未来”为题发表演说。

2017年05月25日(星期四)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展开英国访问行程。图示袁国强今日(英国时间五月二十四日)在伦敦“亚洲之家”以“香港特区与‘一国两制’和法治:二十周年回顾暨展望未来”为题发表演说。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今日(英国时间五月二十四日)在伦敦与“亚洲之家”行政总裁Michael Lawrence (左)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