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五月二十四日(英国时间)在伦敦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其实你来的时候,香港传媒也有报道关于高铁的事,有传闻指在西九总站有一块地方会拨出来,让中国海关做入境出境,甚至整个地方也会拨出来,亦有一个说法,在人大常委会有一个命令,将这地方和路轨亦变成中国地方,其实现在与内地的商讨是否朝着这个方向,会不会担心割地卖港的指控?

律政司司长:详细的情况我现在不方便评论,一直以来我们的立场都十分清楚。首先,因为立项的时候已经希望做“一地两检”,当年决定兴建高铁香港段的时候,已经希望用“一地两检”,所以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我们在过往亦有强调,无论中央官员或者是特区政府官员,都是以一个共识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往后的“一地两检”的安排,一定要符合《基本法》,要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所以在这大前提下,最重要是了解“一地两检”的本质和为何我们要做,而不是用一些比较不必要的负面角度去看,最后的方式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向香港社会包括巿民和立法会议员交代,今日暂时不能给进一步的资料,不好意思。

记者:之前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在电台节目提到,香港的地底不是香港的司法管辖权的范围,就这个说法你有什么看法?

律政司司长:个别人士的言论我不会今日在这里评论,因为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我只能说我们会尽力去研究有关“一地两检”的法律和运作事宜,日后会作一个交代。

记者:地底不是香港……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不会评论个别意见,你有兴趣的话,可以问其他法律界学者。

2017年05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