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共庆回归显关怀”感谢状颁授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多谢你们采访这个活动。有没有特别议题要谈?

记者∶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说过,“一地两检”会跟西部通道的做法,现时有关安排如何?是清关抑或会使用全面执法的方式?

律政司司长:我完全理解香港社会关注(高铁)“一地两检”的议题,我们作为官员亦非常关注这方面的发展。但因为现阶段仍未适合公布详情,所以我不方便对个别人士就这方面的言论发表任何意见。我重申,正如我们以前说过、我说过、张炳良局长亦说过,当事件成熟时,我们会向社会交代,另外亦会向立法会交代。但不好意思,虽然我明白大家关注这议题,但现阶段不方便就详情提供进一步资料。

记者:但现时还欠缺什么?为什么谈这么久还未谈好?

律政司司长:为什么谈这么久都未谈好呢?其实以前都说过,因为今次做“一地两检”是涉及一些较复杂的宪制和法律问题,亦涉及一些操作上的问题,所以无论大原则方面又好,或整个法律框架又好,又或在操作上,我们都要来来回回。譬如我们设计了法律框架,在运作上能不能真的(可以)操作呢?要看操作方面如何。可能操作上出现议题时,或出现一些情况时,我们亦要回头看法律的问题。相对以往的情况,相对是较复杂的,亦不希望安排出台后,才发现操作上有什么问题,或法律上有什么问题,这会影响日后通车的运作。我们的目标仍然可以说是两点,第一点就是首先一定符合《基本法》、符合“一国两制”;第二,我们仍然循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落实“一地两检”为工作目标。我们与中央的相关部委亦以这两个目标来继续工作。

记者:“占领中环”的策划人至今仍未被检控,想问新一届政府是否有一个检控的时间表?现阶段是否拖延了整件事?

律政司司长:我们就每一个可能涉及刑事行为的案件,我们都是一致处理,不可能说就某些事件而有特别的安排,这对该事件的人士或其他人士都是不公平或不理想。就个别人士是否应该接受刑事检控,我留意到坊间有很多讨论。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每个人也在合法的情况下享有言论自由,所以他们发表其意见,这个我们明白,亦了解和尊重,但最终我们的检控部门和检控同事、律政司是否就哪个个案的哪一位人物作出检控,我们仍然要如我们过往每一次也重申的,要根据《检控守则》中的两个要素,即是有没有证据和是否符合公众利益来决定。

记者:之前有港澳办官员接见下届的一些官员,你觉得这做法会不会干预了香港事务?会不会与“一国两制”相违背?

律政司司长:大家都很清楚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我们的主要官员是根据《基本法》由中央任命。就算是不是中央任命都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官员与内地官员包括内地中央的官员,有交流是很正常的。反过来说,若然我们说香港的官员与内地官员包括内地中央的官员,完全不见面,完全没有交流,反而才是不正常。所以,有交流、有沟通不可以亦不应该与干预香港事务画上一个等号。换言之,交流和沟通是正常的,亦是应该和需要的,特别是有时需要一些礼节性的交流或礼节性的会面,更加无可厚非。所以希望大家和社会不要一看见中央官员与香港官员会面,就马上联想到干预香港事务,甚至乎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我们一直与中央官员沟通,中央官员给我们的信息亦非常清楚,就是他们绝对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但对于沟通与干预,希望大家、亦希望社会不会太容易有误解。谢谢大家。

2017年06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