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记者会的简介发言(附短片)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袁国强的简介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多谢各位出席今日一地两检记者会。

  早在高铁(香港段)项目的规划阶段,特区政府已开始研究以一地两检作为高铁的通关程序。在《2007-2008施政报告》中,时任行政长官亦宣布会积极研究落实一地两检的可行性。其后在2009-2010年,当政府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相关拨款时,亦再次表示会研究落实一地两检。

  特区政府认为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最能够发挥高铁(香港段)的经济及运输等效益。相反,若然落实传统的“两地两检”,高铁(香港段)的效益会大大减低,不符合兴建高铁(香港段)的原意。

  特区政府过去与内地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和商讨的过程中,双方一直同意一地两检的安排必须符合三大原则∶

(1)第一,在法律上必须符合“一国两制”政策,不可违反《基本法》;
(2)第二,在运作上必须可行及有效;
(3)第三,在保安方面必须能够有效处理保安风险,防止出现保安漏洞。

  今次记者会的目的,是介绍落实一地两检的建议。我会首先邀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作介绍,然后我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会分别就法律及保安事宜作介绍。在我作扼要的总结后,我与两位局长会回答大家的问题。

  我以下用英文简单重复刚才的意思。

Ends/Tuesday, Jul 25, 2017

Press conference on co-location arrangement of Hong Kong Section of Guangzhou-Shenzhen-Hong Kong Express Rail Link
Animation of Guangzhou-Shenzhen-Hong Kong Express Rail Link Co-location arrangement (English version)
Annex I (Promotional booklet)
Annex II (Pamphlet)
Annex III (PowerPoint pres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