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记者会答问全文(二)

记者:司长说过在复会前都有机会在立法会讨论这件事,想问是什么形式讨论?是纯谈,还是有一个决议案?如果没有决议案的话,又为何是由人大批示后才交回立法会去再谈?另外亦想问一些情景的问题,因为在内地口岸区都是实施内地法律,想问如果在内地口岸区里有人示威或叫一些关于“六四”的口号,又或者假设是打架等等,即犯了法律,会是如何执法?另外亦想问问,如果在高铁列车上有一些违反法律的情况,假设是有人离开车厢又回到路轨,那么又会如何处理这些情况?

律政司司长:多谢你的问题。就最后一个问题,比较容易解说,如果你有机会去看过那个地方,你会了解到刚才你说的那一个问题,基本上是没有可能发生的。原因是月台,好像刚才李局长介绍,假设我们是在说南行,即是由内地到香港,列车到香港月台之后开闸,乘客下车,然后会有工作人员巡车厢,确保所有乘客都已经下车。同一时间,乘客下车后,才会有一道门打开,然后乘客才通过这一道门去乘电梯或Escalator,由月台上去上面的楼层。而车与月台之间的空隙是非常之细,人是没有可能堕下或跳下去的。另外就是月台的两边是有一个闸或有一个structure高至天花板,所以基本上当列车在月台的时候,人基本上是没有可能有空间下去月台,这亦是其中一个保安上的考虑。至于刚才提到有关情景的问题,我在刚才的介绍都说过,无论是一地两检、两地两检,当旅客进入了其他管辖区的检查范围后,其实都是要守当地的法律。正如我们现在乘搭直通车一样,若然我们到了内地检查区,你都是要遵守内地法律,而一地两检只不过是将两个口岸拉在一起,所以在法律上的权益是没有改变亦是这样的原因。刚才你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未正式决定用哪一种形式与立法会作这个沟通和讨论是最好的,我们一有决定后,我们会公布。但是刚才所说的三部曲(三步走),即是说我们达成一个协议,然后去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和授权,然后做本地立法,并不代表我们做本地立法之前不与立法会沟通,亦正正为何我们今天当与内地有一个成熟的共识,我们便向社会介绍,正正是这个原因。多谢。

保安局局长:或者我补充刚才有人说,如果在内地口岸区,虽然我们觉得没有可能发生的(有人)由平台跳落路轨,就算发生,其实这类处理方法与一个非法入境者的处理方法是没有分别的。因为现时香港来说,每天都有非法入境者来港,他由一个内地口岸区,虽然没可能发生,但他真的跳到路轨处,我们的处理方法就是他是一个非法入境者。现时已有机制处理,刚才我提到我们有一个协调联络机制,这些事故的处理方法都在这个联络机制内一并处理。刚才亦有问及装备的问题,其实我们在这个联络机制内,都可以讨论这些事。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其实在划分区域方面有没有一些灰色地带?例如B2、B3层,即是香港和内地口岸之间按道理应该还有一段距离。那段如果发生一些事,即可能一些人做一些政治举动、触犯一些内地法律,具体会怎样处理?第二想问陈帆局长,其实政府有没有评估过万一实施不到一地两检,经济上带来的损失具体是多少?有否评估过有关的数字?

律政司司长:谢谢你的问题,就第一条问题,是没有灰色地带,是不存在灰色地带的。正如刚刚说,如果日后有机会安排大家去现场看,大家会很清晰看到,好像地上有条线,你过了黄线或过了红线,你就知道你是在内地的区域还是在香港这边CIQ(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antine)的区域,所以绝对不会存在这个灰色地带,而且也不会存在一些情况,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了内地口岸区,亦都不会,因为其实整个指示和路程非常清晰,不会有误闯的危险,亦不存在你担心的灰色地带。陈局长会回答第二部分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谢谢袁司长。一地两检,如果大家都有留意我们三位刚才的介绍,其实是关乎香港长远发展的经济、社会条件。我们都希望趁此机会说说,一地两检其实只不过是一个跨境铁路必须的清关检查,是必须的步骤,但是最重要是我们之前所讲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这个项目是我们香港政府主动争取回来的,因为在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快速发展的时间中,如果我们不是争取到这个机遇在香港连接上去高速网络,香港长远的发展就会被边缘化。我们于欧洲许多国家见到高速铁路的发展,对一些能够成为中途站及一些不能够成为中途站,它们的经济发展、每年的生产总值的偏差,可达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个增长点。尤其是香港的地理位置,从海路及航空都非常有优势,但从陆路来说,处于一个边陲地带。如果将香港所谓叫做“隔离”,是很容易的,你要将它融合是较难的。所以这个高速铁路的连线,虽然短短26公里,其实对香港的长远发展起到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你问我,如果一地两检“行不到”,我就说我们应该努力令它“行得通,行得到”,因为我们今日所讲的,希望大家可以撇除一些过度政治化的思考,亦都撇除一些不必要的担忧,因为我们说每年,如果以二○一六年香港巿民往内地,大家知道有多少人吗?可达九千万人次。二○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有八千二百多万香港市民到内地,无论是旅游、学习,甚或至经商,内地来香港的游客有多少呢?四千二百多万(人次)。其实人流是很多的,我们(有)多(一条)高速铁路的时候,其实我刚才已经说了,是对民间的活动、经济的连系和商贸的促进,起了很大的作用。除了香港巿民和内地巿民之外,就算是外国的旅客亦都可以利用我们的航空枢纽先来到香港,乘坐机铁来到西九龙站,乘坐高铁去内地,然后经过内地去东盟、欧洲、俄罗斯都可以,所以其实这个枢纽点,若没有这个26公里的高铁,基本上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你问我会否行不通呢?我希望不会,我亦都会努力。你见到我们今天袁司长、李局长和我都很努力将这个信息带出来,我们亦希望趁此机会呼吁大家,尤其是香港巿民,支持一地两检,令香港这个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功能和效益彻底发挥。

(待续)

2017年07月2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