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记者会答问全文(三)

记者:与刚才的英文问题有些相似但有少许不同。其实在《基本法》里有一个明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界线的文字表述,有座标说明其实香港的范围有多大。想问司长,在行政区域明确划分有什么地方的情况下,为什么可以在操作上用一个本地立法的方式去划出该处as regard不是香港,是否用本地法例override《基本法》?第二个问题就是刚才说是租赁,详情未知。但出租后不是香港,与一般人理解的“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第三件事,司长是否预计了会有司法挑战,政府会如何处理?

律政司司长:多谢你的问题。第一,我刚才回答先前的问题已强调,不单是本地立法,因为我们都说过是三个步骤。所以,刚才你提及《基本法》有文字的表述,其实严格来说,整个法律情况就是当年一九九○年时,全国人大在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时,授权国务院处理香港的范围;而在其后,一九九七年时,香港的范围是根据国务院第221号,即221号令,用刚才你所说的文字表述,并有图讲述香港范围。所以严格来说,其实在法律观点来说,《基本法》本身是没有define(订出)香港的范围。香港的范围是根据刚才国务院221令去做。香港本身本地的法例亦没有define(订出)香港的territory的boundary(界线)。而刚才我们所说的三个步骤,并不如你问题所说是纯粹用本地立法override(凌驾)国务院令,并不是这个意思。首先我必须强调,我们与中央相关部门商讨刚才的三部曲时,我们双方的共识是非常清楚的。刚才所说的三部曲,包括刚才所说将会有条款令内地的口岸区视为香港区域范围以外这一个安排是不会,我强调是不会涉及重划香港的界线,是不会涉及重划香港的界线。亦是为什么刚才我强调,希望大家明白,为什么我这么强调这个“视为”的条款,我希望大家可以看看那个例子,即是深圳湾的例子,是写得很清楚,是一个目的,为了某一个目的。而今次的目的就是法律适用和管辖权的划分,所以是不会涉及处理国务院221号命令的界线。第三个观点希望你都会留意,就是刚才我说过不是用本地立法来凌驾国务院令,而是整个过程,我们今次会有全国人大常委的批准,而中间我们亦在呈交全国人大常委时,在程序上并不是我们特区政府自己可以直接呈交予全国人大常委,而是要透过国务院呈交给全国人大常委。若然大家回看当年二○○七年处理深圳湾的时候,其实也是透过国务院呈交,然后全国人大常委批准后,国务院有一个正式的批复。所以,整个程序是不会有什么凌驾的问题。程序上来说,我们不认为会有问题。最后,刚才你说会否有司法挑战,包括司法复核,我刚才也提及,我们尊重市民权利,我们亦不可以控制哪个应该,哪个不应该。但是,有司法程序的时候,我们会根据法庭程序处理。但我们有信心我们提出的建议没有违反《基本法》。多谢。

记者∶如果有市民在内地口岸区打架,触犯刑事法例,如果他们需要送院治理,即是送去香港医院,那么之后怎样处理押解犯人返内地审理这个过程?第二,如果有女士在内地口岸区分娩,如何界定婴儿的身分?

律政司司长:请李局长回答。

保安局局长:这个情况一般与我们无论在现时的西九龙站也好,或者在其他口岸,如果有任何人士在未办好入境手续,而因为这医疗问题进入香港,其实我们的处理手法是一样的。那么即是说,如果那个医疗(程序)是必须的,当然我们要先给他适当的治疗,治疗后我们便按一般未有正常入境办手续的人士处理。这些(情况)现时,入境处同事已有一贯的做法。例如如果他有需要,可以派驻一些入境处的同事陪着他去办理入境手续;如果是不应该让他入境的,亦会相应办理将他送离香港范围的手续。所以,现有的机制其实都是类似这样处理这些情况。

  至于在内地口岸区出生的小孩,刚才律政司司长亦已解答,在我们法律适用性方面,内地法律是适用的,所以他会被当作是非香港出生的。多谢。

记者:刚才司长说在立法会复会前希望有个社会讨论,是否会进行公众谘询?如果没有公众谘询,你们会如何收取社会的意见?有没有估计过若一地两检通过后,会为香港带来多少内地旅客?有没有这方面的估算呢?

律政司司长:或者我回答第一方面的题目,第二条我交给陈局长回答。正如刚才所说,今日我们和大家见面的目的是介绍建议的内容,今日我们亦已向立法会提交一份文件,那是一份公开文件,我很肯定这件事往后在社会上会有讨论,我们亦会透过不同途径听取不同意见。举例,纯粹举例,并非唯一的途径,我们会接触相关的团体,譬如我个人,我接下来会接触与法律有关的团体,包括大律师公会以及律师会,与他们商讨这问题,亦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所以从不同渠道,我们希望知道公众对我们目前的建议的意见,希望接着可以走下去,完成“三步走”的三个程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多谢袁司长,就我们于二○一五年的估算,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当天,我们有114对列车“对头开”,即是228班车。以长途和短途(来说),刚才我说了短途就是指福田、深圳北、虎门、广州南,加上长途可能远至北京,每天的载客量可高达十万以上,所以人流和经济效益是很大的。我想这个数字应该都很清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07月2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