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回应刑期复核案游行

就有市民今日(八月二十日)就刑期复核案举行的游行,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作以下回应:

  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年来,市民的言论、示威、集会等自由和权利一直受到《基本法》保障,而法治精神和司法独立更是“一国两制”成功的要素,并广受国际认同。特区政府和市民同样尊重和维护这些核心价值。

  就今次上诉法庭处理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刑期复核一案,正如律政司早前清楚说明,案件是依据《检控守则》、适用法律和证据作出检控和上诉决定,完全不存在任何政治考虑。再者,指控法庭受政治干预是完全没有理据和基础的。我们留意到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的联合声明,指出上述指控的谬误。

  事实上,法庭就此案接受律政司的刑期复核正代表其申请有充分的法律理据。换言之,案件由决定检控到定罪,以至律政司申请复核刑期和上诉法庭的判决,完全是按本港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进行。

  特区政府得悉社会对今次判决有不同意见,但同时留意相关被告表示考虑上诉,事件应依据司法程序处理。

2017年08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