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八日)启程前往广州出席仲裁论坛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司长,何君尧说“杀无赦”,你认为有没有问题?

律政司司长∶我不评论个别事情,但一般来说,有两点大家可以考虑。第一,就个别的言行,无论是用字也好,或行为也好,是否构成违反刑事法,是要从整体来看,特别是用语言的话,就要看其说这一番说话或个别字句的背景,不能单凭一、两个字(来决定)。特别亦要看看当时用这个字或这句说话的意思是什么,法庭亦会从整个背景作参考,然后才会作出结论。若我们真的有需要考虑是否有进一步行动时,亦应该用法庭使用的这个原则。当然,若就事件中有任何人认为应作跟进,也可以依照一贯程序来做。

记者∶十二所大专院校发联合声明,指讨论港独是符合《基本法》第二十条,你有什么看法?我们是否张贴相关标语在民主墙的空间都没有?

律政司司长∶政府不同同事过往都说过特区政府对港独的立场,亦很明显港独与香港的宪制和法律地位完全不符合,我亦看不到在现时这个时候鼓吹港独,对香港有任何好处。反而我希望大家(想想),其实现时香港面对很多不同问题,我们应否更加聚焦讨论其他香港面对的问题,会更有建设性呢?

2017年09月18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