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五日)上午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及候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会见传媒。以下是郑若骅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朋友,我感到很荣幸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我衷心感谢特首和中央政府对我的信任,提名和任命我作为司长,担任这个重要职位。

  律政司司长是律政司的首长,是特首、各政府部门、局及机构的首席法律顾问;亦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及负责维护公众利益。律政司司长的主要使命是维护香港法治。

  香港已回归祖国二十年。“一国两制”对香港是一个最适合和最有利的安排,但在落实时,的确遇到一些从未遇见过的新的法律挑战。但是“一国两制”其实是一个在单一体制国家下一个创新的宪制安排。所以,有时候社会对《基本法》、对“一国两制”的理解有所不同,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我们坚持以法律原则,客观理性分析人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按照中国宪法制定的《基本法》,我相信我们最终会取得一致的法律结论。

  过往多年,我在香港不同的范畴包括法律或法律以外的范畴均担任一些公职。在这时刻,我能够在这新岗位继续为香港服务,对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亦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会用一向的信心和信念,就是会尽我所能,以我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贡献香港社会。

  最后,我亦要多谢Rimsky多年来为香港尽心尽力地作出很多贡献。多谢各位。

2018年01月0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