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就任免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图)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五日)上午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及候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会见传媒。以下是答问全文:

记者:“占中”案件至今还未完结,以及有很多主要参与者还未被检控,但袁司长在这时提早离任,会否觉得有些好像留下一些“手尾”跟、不负责任?以及有什么促使你一定要提早离任?以及想问问郑若骅女士,就是你将接手“占中”案这个烫手山芋时,你会如何处理?会不会加快检控工作?

行政长官:让我尝试回答这问题。就第二个问题,郑若骅资深大律师明天才接任律政司司长,所以今日要她回答有关特区政府的政策或个案不太适合,我相信Teresa在日后的工作会很愿意面对传媒,正如Rimsky一样,在需要时会回答大家的提问。至于袁司长的决定或他现时手上的工作,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或任何政府都有延续性,不可能说有朝一日做完所有工作才走,我也不期望将来我离开行政长官这个职位时,香港所有事都得到解决。但是我可以说,袁司长以个人理由请辞,我亦很尊重他的个人理由,我亦深信在新律政司司长的领导和整个律政司里众多同事的支持下,你所说的很多事情我们都会继续有效落实及执行。

记者:想问问郑大律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决定接任?有传闻在半年前曾拒绝过。以及她会否做足这个任期,即是四年半任期?

行政长官:我不会评论我在组班时候的过程,接触过什么人士,但很肯定说,正如我刚才在开场白所说,我觉得郑若骅资深大律师是非常适当的人选,我有充分信心,她可以履行律政司司长的职务。我们每一个人的任命,如果你回看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布,都有一个生效日期,我们一直会按着已经生效的日期做我们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每一届政府,包括行政长官都是五年任期。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01月05日(星期五)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一月五日)上午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及候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左)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