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内地法律专业实习计划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内地法律专业实习计划2018开幕典礼暨国际青年法律交流联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范会长(国际青年法律交流联会创会会长范凯杰)、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香港青年内地法律专业实习计划2018开幕典礼暨国际青年法律交流联会就职典礼”。我希望藉此机会祝贺国际青年法律交流联会刚就职的委员,希望大家继续为培育香港法律界幼苗而努力!

  国际青年法律交流联会不时举办法律论坛、研讨会、主题交流等活动,向青年人推广法治精神和法律知识,亦协助学生和从业员发展法律事业。当中,“香港青年内地法律专业实习计划”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计划,为香港及内地的新一代包括从外国回来的香港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通过参与这项计划,你们可更深入了解国家的国情、经济发展和法律制度。近年,国家的经济发展蓬勃,加上“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经济体的商贸及投资活动带来无限商机,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亦随之增加。

  我很高兴你们主动地踏出了第一步,参加这个为法律系学生而设的内地实习计划。今年参与实习计划的内地律师事务所和企业都是内地相关业界的翘楚,希望你们可以好好把握今次的实习机会。

  作为法律系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除了了解内地的法律制度及最新的司法发展之外,我更希望你们能够抱着探究的精神,多问、多听、多讲,全方面了解国家在法律、经济及民情等各方面的现况和发展,有助将来你们在执业过程中与内地法律界人士、企业或外国法律界人士和企业的合作。

  另外我亦希望交付各位同学一项任务。近年,律政司积极向外推广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鼓励内地的企业在“走出去”时利用香港作为平台,促成交易和解决争议。大家在参与实习计划时正好可以肩负香港宣传大使的角色,在体验内地法律制度的同时,也可向内地的同学、同事介绍香港的法律制度、香港的发展及香港的优势,例如香港独有的“一国两制”、普通法制度、富国际经验的法律人材以及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服务。

  毕业后你会发现同学在不同领域发展,有当大律师的、事务律师的,也会有企业的法律顾问以及政府律师。今次的实习计划亦是你们扩阔朋友圈子的大好机会。单是参加实习计划的已有110多位来自香港、内地、英国、加拿大和澳洲修读法律的同学,希望大家把握机会多点交流,体验内地法律工作和内地发展,扩阔视野。

  我也鼓励你们积极与实习机构的上司、同事建立良好关系,了解他们的文化、工作习惯、机构运作等等。现在香港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常会与内地法律界及企业合作,你们在求学时期已有机会亲身体会,应趁机建立人际网络,装备自己,为日后事业发展做好准备。

  最后,我祝愿同学能够享受实习过程,完成计划后得以学以致用,为香港、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多谢。

2018年06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