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合办投资法暨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技巧培训课程

  律政司与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及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办亚洲首届“投资法暨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技巧培训课程”。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于去年六月二十八日签订的投资协议,订定调解为解决争议的途径。上述培训课程是律政司的其中一项主导项目,目的是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投资法及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技巧培训基地,为亚洲区建构处理国际投资争端的调解员团队。

  培训课程内容包括投资仲裁基础及其在国际投资争端背景下的改革、投资条约主要案例分析及调解在国际投资争端背景下的研究。培训课程亦透过调解员角色扮演,鼓励参与者探索调解程序时需要考虑的不同层面、持份者分析等不同题目。

  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将在本周日(十月二十一日)完结。来自世界各地约五十位参与者,包括中国内地、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中东、非洲、南美和香港的政府官员、以及本地和海外的法律及调解从业员等,首度在亚洲共聚一堂,作专业交流。

  培训课程讲者阵容鼎盛,包括来自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和有效争论决议中心的专家、以及富经验的业界人士及学者。

  律政司亦和国际商会─香港区会携手合作,在香港和亚洲首度举行国际商会国际商事调解比赛, 该比赛亦是律政司在香港推动调解的另一项主导项目。首次举办的“国际商会国际商事调解比赛─香港”吸引十六队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大学团队,参与这项模拟商业调解比赛,由本地及海外的顶尖调解员和法官担任评审。香港城市大学团队最终在十月十五日举行的决赛中脱颖而出夺冠。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