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香港海运周2018”法律论坛致辞全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海运周2018”法律论坛致辞全文:

陈会长(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陈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王副总经理(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和荣幸可以在今天论坛开始之前,向大家说几句话。“香港海运周”已经举办了好几年,而且也非常成功。现在,我们每年都有一个法律论坛,而这次的题目特别有意思,就是“当香港律师遇上航运企业”。我们在法律政策上,不单是推广争议解决,也推广促成交易,换句话说,你们拼船出海的时候,要找一个好的律师配对,今日就造成这个机会,让你们大家都遇上。我先简介一下香港在航运方面的情况。

国际海运贸易最新情况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于十月三至四日在香港举行的全球海事论坛年度首脑会议上发布的二○一八年版《贸发会议海运述评》报告,海运贸易量二○一七年健康增长,增幅4%,为五年来最高增幅,预计海运贸易量今年实现相似增幅。

  该《海运述评》 报告指出,到今年一月一日,就主要船舶的价值而言,香港特区是全球第五大船籍登记地,位列巴拿马、马绍尔群岛、巴哈马及利比里亚之后。就船舶的载重吨位而言,香港特区是全球第四大主要船籍登记地,仅次于巴拿马、马绍尔群岛及利比里亚。以船舶的载重吨位计算,香港特区是内地企业拥有的商船队在内地以外的首选注册地。由此可见,香港与内地航运企业息息相关。

  根据中国新华社与波罗的海交易所于今年七月联合发布的二○一八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香港于五年来首次超越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航运中心。该报告亦显示上海的排名在过去数年也不断在上升,现时是全球第四大国际航运中心。

香港航运中心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角色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经济体,进出口货运频繁,而广东省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二○一七年,广东省进出口总额增长8%至约68,000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24.5%。二○一七年广东省整体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约9%至超过6 200万个标准箱,相对二○○○年的吞吐量,也增加六倍。香港是广东省对外贸易的重要货物中转运输港口。二○一七年,香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至约2 000万个标准箱,而且中转的港口在粤港澳大湾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点。在整体“一带一路”发展,香港也是“一带一路”海运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香港的海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香港的海事服务非常全面,刚才张司长(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从商业方面向你们介绍过。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下法律方面,让大家多了解。法律服务在海事服务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香港的法律及仲裁界有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国籍及司法管辖区的国际仲裁员及律师。他们精通中英文,了解西方文化,熟悉内地情况,当中不少具备专业海事知识,在船舶融资、船舶买卖、造船、海事保险都有很多能够为船东、租船人及货主等提供高端的海商事法律及仲裁服务。

  香港有一套成熟完整的商法,给利用香港法律为合同的准据法的当事人,提供一个非常明确、稳妥和完整的法律环境,让大家在履行合约时,所面对的法律风险有更清晰及更大可预见性。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在《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基础下获得的非常强的保障。香港是适用普通法,香港的司法独立在《基本法》下的获得保障。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于上月发表的《2018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司法独立方面,香港在亚洲名列第一,这已经是连续第六年了,在140个国家或经济体中则排名第八。在法治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回归以来,香港的法治一直往上。世界银行法治指标,我们在一九九六年的评分是69.9,到二○一七年,我们的评分是93.8,而且自二○○三年以来,香港的评分已经在90分以上,换句话说,香港的法治一直都非常稳固,而且稳步上升,从一九九六年回归之前的首70名,到二○一七年的首14名。

  香港是区内主要的海事仲裁中心,香港有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以及同样设于香港的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亚洲事务办公室,均可提供海事仲裁的服务。

  更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海事仲裁小组正在努力研究如何把他们的仲裁规则及小额索赔程序规则作更新。这两套规则的更新是根据以国际海事仲裁业界熟悉的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二○一七年仲裁规则及小额索赔程序规则为蓝本来修改,经相应的修订后会有更多海事案件可以留在亚洲、在香港来处理,给内地航运企业一个非常好的仲裁地方,因为这些规则更为熟悉,而且更合地利人和的情况。新的规则的其中一项特点,是简化了委任仲裁员的程序,从而减省有关的费用及时间。这对于一些争议金额较小的案件是非常有帮助的。

  另外,律政司一直鼓励发展网上争议解决服务,我们鼓励一个在民间成立的网上争议解决的平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希望令香港可以提供便捷而具成本效益的网上争议解决服务。这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适用于仲裁和调解。由于海事仲裁争议金额通常较小,需要解决的时间也比较快,在地理和时间上都是比较难的,有了网上争议解决,可以把香港提供的海事争议解决服务提升至另外一个层次。律政司亦在政策上支持这样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建立一个智能合约平台,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法律科技带来的便捷,以香港的法律在香港处理他们的争议。

  谢谢各位。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