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质询时间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司长,可否问有关黄台仰的案件,特区政府会否要求把他引渡回来?另外,你觉得rioting(暴动)的charge(控罪)是否一个political offence(政治罪行)?

律政司司长:我想你的问题有一些assumption(假设),所以我不就报纸的任何个别看法作评论。

记者:会否申请引渡他回来?

律政司司长:警方会就追捕被通缉的疑犯,做其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这样是否代表外国对于香港的法治失去信心?

律政司司长:我不太明白你的题目从何而来,你再说一次?

记者:因为这件事情可能会预示到德国......

律政司司长:什么事情?

记者:黄台仰和李东升的事情会预示到德国对于香港的法治,可能有政治的......

律政司司长:我想再重复一次,对一些个别媒体报道的一些意见,我是不能够评论的,谢谢。

记者:司长,想问关于extradition(引渡)方面,若台湾表示不会做,其实现在修例是否不能满足你们当初想的两个初心?

律政司司长:正如保安局局长所说,我们进行修例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希望处理台湾的案件,另外是完善我们移交逃犯的制度。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好工作,若我们自己都没有一个制度,如何谈下一个步骤怎样做?

记者:司长,香港是否未曾试过有香港人在外国申请政治庇护成功,今次黄台仰的案例是否第一个?会否怕这举动影响香港的法治?

律政司司长:我不是很清楚你的basis of question(问题的基础)是如何,因为这是一个传媒的报道,所以我不会就传媒的报道作出任何回应。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