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二○一九年「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开幕仪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律政司司长:多谢各位记者到来,今日的活动主题是「调解为先 潜能尽展」,调解其实是一个很好处理问题的方法,所以我们希望市民、商业机构、甚或政府的问题,均可先尝试以调解作为一个方法。在「潜能尽展」方面,它带出两点。第一是体育调解,在体育争议上,调解可以发挥很多作用,譬如两个足球会的球员转会时,有时可能会有争议,我们希望可以考虑用调解,又或赞助商和体育机构也可以用调解处理争议。第二是deal mediation(交易调解),即是在促成一宗交易时,希望可以用调解,因为这样可以利用调解的功能或技巧,把双方的讨论或交易完成。我们今日把从国际到本地做调解的工作都带出来,希望大家为我们报道一下,从而把调解的方法,向市民甚至国际推广。

记者:司长,有报道指,你有三宗仲裁案件到现在仍未完成审理,你有否申报这三宗案件?

律政司司长:首先,请给我少许时间解释整个仲裁过程大概是怎样。就该三宗仲裁案件,我已离开,并非仲裁员了。当然,仲裁案件不会因为我辞职,不再担任仲裁员便完结。他们会继续在更换仲裁员之后,让仲裁法庭继续审理案件,所以案件的进度与我有否再参与,其实不是挂钩的,并无关系。另外,我亦要多说一点,譬如你们很关注这三宗案件是否我还有处理,现时来说,我已经完全没有再处理任何仲裁案件。

记者:你是否知道自己仍在处理这些仲裁案?此外,你在行政会议申报的六宗案件,是否包括这三宗?

律政司司长:我已经无再处理任何仲裁案件,你刚才提及的六宗,我在上任时,向行政长官按照相关规则申报的,我亦已做完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